今天跟著中醫科的學長一起到台東成功義診...

 

一大早七點集合...在準備出發前在醫院大廳前先祈福...互相問候...

 

就這樣互相認識...而今天的義診團隊正式出發...

 

 

延路走著山線...跟學長一路閒聊...分享著兩年前跟一年前彼此看到的不同花蓮風貌...

 

天南地北的胡兜...說說笑笑的經過了壽豐、鳳林、玉里...

 

經過了傳說中的玉長公路...真的好美啊...也補足了去年沒走訪的缺憾...

 

看完了美景之後...就到了目的地...成功商水...

 

 

一進到體育館...就看到很多的民眾早已排隊等候...

 

這也是我第一次跟著醫院一起出來義診...

 

之前都是跟著系上學會的中醫醫療服務隊...

 

因此相較之下今天的規模好盛大啊...

 

環繞著有家醫科、小兒科、骨科、牙科、眼科、中醫科、中西藥局、推拿服務組...

 

 

而我今天分配到的工作就是針傷組...

 

學長除了會給我建議的穴位以外...也讓我有發揮的空間...

 

因此這時候就想到學姐曾經說過的經驗談...面對病人的時候...腦海中常會閃過很多的想法...挺忙的...

 

 

第一個病患是鼻子過敏的媽媽...感覺鼻子老是有黏液...不舒服...睡覺都被影響到...

 

學長建議之下用了飛揚...再取肺經的穴位...加上一些利水的穴位...

 

就這樣留針了20分鐘...跟病人的閒聊中也慢慢感覺她的鼻音減了...

 

有趣的是...病人聽旁邊的人講話...都可以聽出對方鼻子也不好...果然久病成良醫啊...

 

出針的時候...飛揚有了如魚吞鉤般緊繃...學長分享的特效穴是今天的第一個學習...

 

而自己也很開心...能夠用針給病人一些幫助...

 

 

第二個是阿伯...一個小學的退休老師...

 

自覺左上背痛...摸的到後背肩胛處有筋肉糾結處...左肩膀也明顯高右肩許多...

 

於是我就幫病人用簡單的手法喬了一下...自己有覺得幫病人調整了一下...

 

很高興的想要詢問療效...結果...

 

換回的是...現在是有好多了...不過我的疼痛都是一陣一陣的...等下怎樣我也不知道...

 

還好學長幫我留了後招...手三里跟列缺...我再從肩頸處的糾結處找下針處...

 

不過這次病人的療效就不確定了...祝福阿伯吃完學長的藥能讓疼痛緩解許多...

 

 

第三個是個六十歲的阿伯...漁夫工作常需要使力...

 

我原本以為阿伯都是要出海的那種...一去很久...

 

沒想到我想太多了...阿伯是按照季節設陷阱捕捉隨著洋流沖刷進來的魚群...

 

我也趁機問了阿伯最喜歡的海鮮食材...答案是鯽魚...下巴肉跟魚肚是最愛喔...

 

 

第四個病人...學長再度分享了養老透間使的用法...針對腰痛有效...

 

而且補充了扎針時病人的擺位方式需要直立進針...而且是隨扎隨取就可以有效果...

 

純粹筆記記錄下來提醒自己...見證這一個醫學實例...

 

 

最後一位病人...感冒兩天...鼻塞...呼吸不利...

 

當我正在想說要幫病人扎哪個穴位時...

 

突然感覺病人其實很緊張...很怕針...

 

這倒讓我不知道該如何衛教病人...對於這方面的經驗仍然還需要多觀察醫師以及學長姐如何應變...

 

而我今天也就盡量讓針數減少...讓病患在扎針的過程中去感受呼吸的差異...

 

順便再做一些自我穴位按摩的教育...轉移他的目標...

 

但是效果上好像只通了一個鼻孔...

 

 

總之今天的感覺還蠻愜意舒服的...

 

假日轉換心情...跟著大家一起出遊...賞景...做好事...吃美食...

 

中午師兄姐的餐點真的超好吃的...又豐盛...

 

地瓜飯...炒麵...絲瓜...青菜...香椿...竹筍黑輪湯...綠豆甜湯...飯後水果...應有盡有...

 

有機會我也要像主任說的一樣...義診完還可以像是出遊般...

 

慢慢的玩回去...這樣一定更加的愜意悠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