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網路上有朋友說是導師道格推薦的書...

 

我就二話不說的買了下來...其實...是根本沒有經過腦袋思考的一個決定...

 

 

當然...任何的選擇都會有好...有壞...

 

 

這次的缺點就是...這本書好硬啊...

 

一開頭就有很多專有名詞...甚至讓中文翻譯的語句讀起來都有許多的艱澀...

 

但是這本書也同樣有很多直指心坎的語句...

 

"我不敢告訴你我是誰,因為,如果我告訴了你我是誰,你可能會不喜歡這個誰,而這個誰,卻是我僅有的一切。"

 

這句話講出了多少人的心聲...是如此的真實而又充滿了恐懼與害怕...

 

這也讓我想到了昨天聽到cosmo分享的關於愛與恐懼...

 

本書也馬上接續討論...唯有透過愛...才有機會達到交流...達到另一種層次的人際關係...

 

當然...這份愛是赤裸的...坦誠的...毫無遮蔽的自我接露...

 

因此在這樣的心理層面中...多半的選擇不會是愛...

 

從恐懼出發...反而會容易些...但是同樣的也就造成了隔閡...

 

因為那是兩個虛幻的角色...戴著面具...彼此玩著把戲...

 

 

"只要我能接受我自己,並向妳展示整個的我,多半我就能幫助你,去接受並開放你自己。"

 

曾經...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知道...被支持...本身也是給予他人最好的支持...

 

但是...說真的...這一步...我猶豫遲疑了好久好久...

 

 

而本書最大的主軸...我是誰?! 真我是什麼?! 又該如何達到?!

 

讓每個人成為真正的自己,說出真正所想,講出真正的感受,表達真愛。

 

這樣也才肯定了一個人的意義,因為外在真實地反應了內在。

 

而這條途徑就是透過與他人溝通交流...協助彼此找到真我...

 

 

書中接下來再探討人與人之間交流的五個等級:

 

1.陳腔濫調的對話

 

2.傳講他人的故事

 

3.透露我的想法與判斷

 

4.表明我的情緒與感受 (推心置腹級)

 

5.人與人相互交流的最高境界...同調...

 

 

至少要到達第四級才開始有機會協助到彼此認識自我...

 

而書中也列出了五個規則...讓這層級的交流得以發生...

 

1.推心置腹的交流必須不含對別人的論斷...

 

   ps:論斷行為與論斷人...這是需要做區別的...

 

   ps2:這又讓我想到了昨晚對於"痛苦"的體悟...

 

          痛...是一種事實...而苦...則是一個論斷後的結論...

 

2.情緒與道德無關 (無所謂好壞)

 

   ps:情緒是一個事實...總是來來去去...無法控制...而給予論斷好壞...則會有了許多的分別心...

 

3.情緒感受必須以智慧和意志來完成

 

4.在推心置腹的交流裡...情緒必須被說出來

 

5.除了極少數的例子外,感受和情緒必須在當時就說出來

 

 

書本裡同樣提供了健康的情緒處理方式:

 

1.認識自己的情緒

 

2.承認自己的情緒

 

3.檢視自己的情緒

 

4.說出自己的情緒

 

5.統合自己的情緒

 

 

最後書本總結:

 

人與人的交流最好的方法...以誠相待...

 

"我可以告訴你我是誰,可以坦率地把我的情緒講給你聽,這是我所能給自己以及給你的最大的恩惠。

 

即使我的感情與思想不能討你歡喜,將我自己坦承地展露在你之前,仍然是最好的辦法。

 

目前我所能做道的,就是我盡力對自己誠實,並誠實地與你交流。"

 

 

ps:書本的最後補充了許多人與人交流之間的把戲...

 

     看起來蠻有趣的...

 

 

ps2:當我們可以看透彼此的把戲...我們就得以自由作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