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的跟診...滿懷期待的心情...

由於方醫師並非在慈濟醫院裡面...因此我必須騎一段車程才可以抵達診間...

沿途配合風光明媚的景色...心情也就更加的喜悅開心...


到了診間之後...進去已經看到醫生準備要就診了...

而旁邊竟然有另一位實習生...這是我意想不到的...

不過...也因為多了位同學的出現...

也讓我的第一次有了些依循的腳步...


醫生的診間非常的寬敞...在配合淡黃色的燈光...

讓病人一進入會有種舒適輕鬆的感覺...

更厲害的是診間有一個大窗戶...一望出去的景色就是個小庭園...更有自然的氣息在...

整體的診間大致以木頭質感為主...配合些青綠色的植物襯托...

這讓我想起王老大提醒的診間佈置...更讓我想到陳必誠老師說見習可以學的東西很多...

從醫師的診間裡...我又上了一課...


醫師對待病人的方式也很親切...

除了針對病人的主訴外...二便...睡眠...等等都會注意...

脈診...舌診也都有...可惜的是...沒時間讓我們把到病人的脈象...不過舌頭卻是可以跟醫生同時看...

而讓我最驚訝的是醫師對於病人的衛教觀念...

醫師除了可以很快速的解決病人的擔心狀況...

而且會作中西醫的比較說明...讓病人能大概了解中醫方面的知識...


甚至醫師有的觀念很特別...病人擔心自己飲食不調...因此會特別注意吃喝的食物...

然而醫師反而提醒病人不用太刻意去避免...以免造成自身的一種精神性的緊張感...

這倒是挺特別的一種想法...馬上就可以讓病人的情緒緩解...


而醫師用藥常以血瘀 腎虛 肝胃火旺 等方面論治...

也因此造就了病人都會擔心自身火氣大的問題...這也是挺有趣的方面...


另外...醫師真的很熱心教學...即使診間很忙碌...也會很大方的分享他的經驗用藥...


然而第一天的最後...醫師問我們有沒有什麼問題...

可能我的準備仍然不足...或者閱歷不夠...一時間也就愣住了...

明天要更努力的去探索更多醫師的思路...

而且更重要的是要看懂醫師在寫什麼...今天都放棄他的處方籤...好像有點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