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年來的很幸運...剛好慈濟中醫部請了大陸的腫瘤醫學國寶來幫我們上課...

昨天的一大早...討論室就出現了一位笑容可掬...西裝筆挺的老伯...

原來他就是要幫我們上課的李岩...李教授...


見面的第一堂課...李教授開頭先自述過去五十年與腫瘤醫學的故事...著實令我動容...

難得一見的一位醫師...有著這麼一個目標...就是要把腫瘤醫學的知識擴展...

而且不惜千里的到各地講授...而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更多的人力投入其中...

這不禁讓我想起...當年在台大放射治療科實習的時候...

病人日復一日的治療的模樣...病人因為治療的副作用而萎靡的模樣...讓我更加堅定要找尋另一種治療模式...

因此...看到這位教授的出現...他的動機...目的...讓我們佩服...

也正因如此...他成為了國寶級的人物...


然而佩服歸佩服...第一堂課的內容還真是艇無聊的...

腫瘤的基本認識...講起來真是枯燥...老實說昨天的我很失望...

甚至聽到了今天下午有一個病例討論的內容...只想到下禮拜就要輪到自己...因此只有種無奈與壓力...


然而今天下午的病例討論真是太有趣了...原先教授一點準備都沒有...

只是其中一位主治醫師的病例就這樣報告了出來...

教授簡單的抓住了其中的幾個鑑別點...提出了他的疑問...

也幫我們歸納了幾個思路的方向...

之後教授更帶我們去看這位病患...


這位病患看到我們一行人上來...自述了目前的感覺...

主要是右頸的腫瘤疼痛導致自己食慾不振...頭痛...

另外還有便秘的情形...

然而病人即使在講述自身的狀況...同時也感受的到他對於不能享用美食感到無奈...

但就像他說的他本身很樂觀...他懂得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自身的狀況...

光是這一點...我就相信他一定有機會打倒病魔...


而此時教授...請病患躺下...要開始替病患做診治...

首先看教授先看了舌診...苔厚如積雪...

在敲心肺聽聲音...再摸索腹部各位置的狀態...最後到雙腳趺陽脈...以及雙手脈診...

這是我第二次看到大師級的全身遍診...

也透過這一次對於這位大師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對於教授五十年的經驗也感到更加佩服...


回了診間...教授分析了用藥的思路...

先用旋覆代赭石湯以及橘皮竹茹湯...軟堅...重鎮...理氣...清熱...

再調整呼吸...消化二道...使氣下行為順...透過大黃...杏仁...萊服子等等作用...

最後則是要針對抗癌的部分選用藥物...

總之教授只是開了個方向...

而且最後教授也分析病患可能以轉移到肝肺的情形...

然而因為時間的關係...教授也沒有多做說明了...

還真期待下禮拜三快點來到呢...即使我要做兩個報告...我也願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