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好久的西式餐點課又來了...

 

今天老師換了教學方式...改成一道一道菜色的教學...

 

這晚的菜色...雞肉起司洋芋球...義式海鮮清湯...香烤羊小排佐油蔥香醋...

 

 

接著就看到老師把海鮮清湯的洋蔥切丁、蒜頭切細絲...番茄切塊...然後就叫我們各自先去準備料理...

 

接下來...我的手忙腳亂之旅開始了...

 

由於我選到的爐子距離老師比較遠...加上中間有柱子擋住...所以我需要跑來跑去才能看到老師的動作...

 

加上技術不純熟...切絲、切塊、切丁、切末...對我來說...好像都是同一個動作...

 

應該說就結果看上去好像都一樣...

 

之後看老師準備雞肉起司洋芋球的備料...

 

先把馬鈴薯用水覆蓋煮滾...煮爛...

 

芹菜、洋蔥、葫蘆蔔切末...老實說因為大家速度太快了...我也就胡亂切塊就算了...

 

然後再把起司切塊備好...

 

之後把雞胸肉先直切再橫切...把筋切斷...之後再用刀背把雞肉敲碎...

 

最後的羊小排備料比較容易...對切紅、黃、青椒、杏鮑菇、花椰菜...

 

再把紅蔥頭切片備好...

 

然後將羊小排切開...用胡椒跟迷迭香醃製...

 

以上就是所有備料完成了...

 

 

之後老師就開始示範義式海鮮清湯...

 

先把蝦子跟中卷川燙...備用...(川燙之後的鍋子要洗乾淨...我事後才發現這很重要...)

 

些許橄欖油...先爆香洋蔥跟蒜末...再加入少許的鹽...(火侯要注意...我自己就火太大...導致一開始香料都黑了...)

 

之後番茄倒入...再加入義大利香料...再加水約莫與料同高即可...(我自己好像沒把湯準備足夠...導致最後湯很少...)

 

水滾之後...放入蝦子、中捲、蛤蠣...再用鹽巴、雞粉、黑胡椒調味...在酌加橄欖油...即可...

 

(老實說...什麼時候OK...我沒注意...導致我一度把湯煮乾了...再加水一次......)

 

PS:我自己的湯看起來...顏色也很濃郁...喝起來味道也很濃郁...

 

     自行檢討可能是一來川燙的時候...只是隨手倒掉湯水...沒有洗乾淨鍋子...導致海鮮味還殘留...

 

     另外可能就是湯水太少...加上自己又曾經收乾過一次...

 

     總之...以濃湯來說...我是大成功啦...

 

 

第二道...雞肉起司洋芋球...

 

老師把放煮熟的馬鈴薯放涼...去皮...放入碗中壓成泥...

 

而從這步開始就讓我走入了一個崎嶇的道路...

 

首先我的瓦斯沒了...後來取出馬鈴薯之後...剝了皮...發現自己怎麼都壓不下去...

 

後來才知道沒煮爛熟...於是又這樣...我就讓馬鈴薯先生又再泡了裸湯...

 

於是就看到老師把馬鈴薯泥混入芹菜末、胡蘿蔔末、洋蔥末...

 

(我看到這邊...心知不妙...因為目前我的備料還是呈現塊狀...)

 

之後加入黑胡椒與鹽調味...

 

攪拌均勻成泥狀之後...抓出約與掌心同大小的量攤平...包入雞肉末與起司塊...手捏成小餅塊...

 

反覆操作之後...將小餅過麵粉...蛋液...麵包粉...蛋液...麵包粉...

 

然後在平底鍋倒入少量橄欖油...半煎半炸...將各面炸成金黃色...

 

最後再放入烤箱200度...八分鐘...即可上菜...

 

而由於我的馬鈴薯先生太愛泡湯了...導致...等我完成之後...

 

麵包粉都變成了其他同學的馬鈴薯外衣了...我的馬鈴薯先生沒衣服可穿...

 

加上我一整個很慌亂...我倒入了大量的橄欖油要來煎馬鈴薯...但是鍋子太大...倒的油很多...

 

老師看到也快哭了...而我的馬鈴薯先生還是在鍋裡不爭氣的分散了...

 

我一氣之下...把他就直接用個小碗裝了之後...放到烤箱中...想說眼不見為淨......

 

就這樣...這道高手工的料理...老實說在我手上的時間好像不太久...

 

 

最後一道...香烤羊小排佐油蔥香醋...

 

老師先把紅黃青椒、杏鮑菇與花椰菜用油煎...

 

表面金黃即可擺盤...而花椰菜還要在用水煮滾一下...

 

而羊排在下鍋前...再用鹽巴醃一下...

 

先將各面煎成金黃色...老師說這樣才可以把味道收在肉裡面...

 

然後就可以直接等待肉熟即可...最後起鍋前在用紅酒嗆一下...香味四溢...

 

最後再用橄欖油爆香紅蔥頭...等待顏色呈金黃色即要離開火源...再倒入酒醋...淋上羊小排...美味上桌...

 

而這次煎煮的過程中...我火候不會拿捏...油量不會抓...到了兩次...老師都嫌多...

 

再看老師示範一次...根本就是把油滑一下鍋子即可...就可以開始煎蔬果類...

 

而我的火候也太大...導致我的擺盤都是走暗色系的...

 

而羊排還好有請老師幫我注意...發現可以壓到肉表皮是脆的...裡面還是軟嫩的即可起鍋...

 

嗆入紅酒之後...我的口水也跟著冒了出來呢......

 

不過紅蔥頭因為一開始的蔬果爆香過程中發生意外...

 

紅蔥頭也被丟入變成焦黑了...因此我也就跳過了酒醋的步驟...

 

 

由於這次煎煮的顏色都沒拿捏好...因此我也不打算把盤了...

 

就急著把東西收拾了...回去跟將要離開花蓮的藥學學弟一起分享...

 

 

買了飲料回到房間...看到兩個人正在吃著文旦...

 

我也很樂意的拿出了我今晚的戰利品...請他們點評一番...

 

 

此時我也才喝到自己煮的湯...跟老師的清湯比起來...我真的海鮮味超濃的啦...

 

自己有點失落...不過聽到一個學弟大口大口的喝...不時發出日式豪飲的聲音...這真是身為廚師的我的榮幸呢...

 

學弟說...在外地煮還有人煮東西...真是太幸福了...

 

其實我自己才覺得...自己的作品能得到回響...才是幸福呢...

 

 

而我自認煎壞...全靠烤箱拯救回來的馬鈴薯先生...

 

學弟也是吃得很開心...

 

而可惜的是一位學弟不能吃羊...

 

因此我們就兩個人...一人一支大嗑了起來...

 

這時我不得不自己誇一下...羊排真的超好吃的...又嫩又有酒香味...

 

配著買回來的飲料...這一頓真是滿足啊...

 

 

最後學弟的結論是...這除了賣相上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以外...作為私房菜真的很夠味...

 

聽了真開心耶...學弟果然是喝酒喝多了...說話都超甜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