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在Leo的網誌上看到L116舉辦的大型社服地點在羅東,一來想說這是每次回台北必經的中繼點;

 

二來又同時也收到Karen的邀請,於是我也就趁著要回台北的週末撥出了一段時間一起共襄盛舉。

 

 

當我決定要參加的時候,順勢把這樣的資訊傳遞到網路上,而生活周遭的人也因此有了興趣,

 

最令我開心的事情是...因為這樣的傳遞訊息,也幫116募集到了一筆善款,Yes!!!!!! 

 

我收到善款的當下真是高興激動到不行啊!! 

 

 

這次的活動,主辦單位邀請了許多支援的朋友,總共有三台遊覽車,超過百來位的志工,是我看過最浩浩蕩蕩的一次。

 

而地點則是聖嘉民啟智中心,這次服務的對象是居住在其中的50~60多位學員。

 

一到了目的地後,我著實有嚇到了,地點是很寬敞的一個空間,是一個小型的社區式的居住環境,

 

包括著住宿區、教學區、老人安養中心、圖書館、會議中心等等許許多多的建築物。

 

 

當我們集合起來要聽主辦人的活動規劃時,已經可以看到在二樓的學員們喜悅期待的表情,我也開始跟著期待了起來...

 

雖然當下的我還不知道我這一天的工作內容會是什麼?!

 

 

之後我們分組到住宿區去迎接學員們,我看到了一個坐在木頭活動椅上的孩子,很興奮的在點頭搖晃著,因此我就決定選擇這位孩子當作我今天的第一位伙伴。

 

而照顧他們的阿姨也很細心的提醒我們要注意的事項,例如:這個孩子力氣很大、要如何的牽他等等。

 

這位大男孩不會說話、也不確定他是否有聽的懂我的話語,但是我就是牽著他準備要到集合的地點,要一起同樂。

 

然而,孩子好像對於有出外走動的機會感到非常興奮,也按耐不住只是待在同一個地點,因此又牽著我到處去逛,

 

我也就這樣趁著這機會在孩子的導覽下,能夠認識聖嘉民的周遭環境,我的確很享受這樣的一個開始,

 

但是跟我有同樣想法的人不多...阿姨們很擔心啊...

 

在她們好不容易找到我們兩個後...阿姨建議有更多人來照顧大孩子會比較好,於是我也只好跟我的伙伴道別,祝福他玩的愉快。

 

 

此時的大家正準備開始早晨的暖場歌舞,大家一起合唱共舞了幾首歌曲,包括Sorry、你是我的花朵等等。

 

而我看旁邊的一名學員精神不太好,總是瞇著眼睛也不太搭理他人,我也就趁著幾首歌的時間幫他做了簡單的按摩。

 

 

之後大家進行一個釣魚的遊戲,是用一根竹筷綁著磁鐵然後去吸另一個黏著磁鐵的小紙片,目的是要幫助學員們能做精細的肌肉控制。

 

而這次我的新伙伴是一位阿姨,阿姨的語言能力跟思維都很清楚,只是右半側偏癱,所以只能靠左手左腳維持平日的生活起居。

 

因此這個遊戲對阿姨來說相對較為容易,我也就跟阿姨聊天,了解阿姨平素的喜好。

 

阿姨愛唱歌、喜歡吃魚、極為開朗、會幫助其他的同學。

 

之後推著阿姨的輪椅,在一起逛戶外的時候,能跟阿姨一起哼歌,欣賞青山綠野的廣闊,聽著阿姨介紹每棟建築物的內容,

 

阿姨就好似是一位好客的主人,熱情地在為我們介紹她的生活、她的居住環境。

 

這種感覺很奇妙,很簡單的走進一個人的生活中,去享受對方的分享,一種純粹單純的溫馨...

 

 

之後中午用餐時間,凱玲跟我都有機會去餵食行動不便的學員。

 

我的伙伴是一個很可愛的小男孩軒軒、而凱玲的伙伴是甄甄。

 

孩子們的主食是白飯,配上打成糊狀的各類營養食物混合。

 

軒軒都會把嘴巴張得大大的迎接我,而且都會把每一口飯吃光,真是讓我覺得很高興。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阿婆總是用千方百計來哄我吃飯有些類似,

 

我當時的雙眼總是盯著電視螢幕在看、雙手握著的總是電動的搖桿。

 

而耳邊總是傳來的阿婆挖飯、哄我的"阿~~~嘛~~"聲...

 

辛苦了阿婆...也是在她的哄餵下,我得以長的白白胖胖的...

 

就像眼前的軒軒一樣...

 

而隔壁的甄甄或許是跟著凱玲的關係吧...

 

她的食慾就跟凱玲的一樣...這或許是另一種吸引力法則...胃口大小相似的人會成為餵食伙伴...

 

 

而在吃飽飯後是學員們的午休時間,我們也趁機休息了一下,之後主辦人之一的老師邀請了我們分享上午的所見所得...

 

也順便為之後的活動做了些活動前的提醒...送了幾個很棒的問題要我們放在心頭...

 

 

午休回來後...大家就開始跳舞同樂...此時看到一位熱心的學員...雖然口齒不清晰...仍然努力的指揮著大家圍成一個大圓...

 

當時的我...站在圓外...看著中間一起共舞的學員與志工們...大家臉上的喜悅笑容...高聲疾呼...身體隨著音樂而搖擺...

 

不需要刻意的練習...就只是一種簡單而即性的快樂...當下還有一個暖流直串心頭...

 

這一定是午後時主持的老師幫我們提醒之後...讓我們感知能力更加強了許多...

 

 

之後由於學員們要準備開始盥洗...

 

因此我們又轉移陣地...開始了一個投球遊戲...

 

每個學員排隊將紙球丟到志工手中的保麗龍盒中即可...

 

這也是一個很簡單的遊戲...但是卻看到我的伙伴樂此不疲...每次投進之後會繼續排隊...

 

並且都會在每次投進之後轉身跟我高興擁抱...與我分享他的喜悅...

 

我也有看到另一個阿伯每次投進之後...就會幫自己鼓掌打氣...久久不已...

 

從他們的身上我又再次學到了知足的簡單快樂與分享...

 

 

正當大家都呈現很歡樂的氣氛在注視著這樣的活動...

 

我在旁邊看到一個孩子默默地在撕著碎布條...

 

我蹲下看著孩子的舉動...孩子也發現了我...

 

抬頭露出很燦爛的笑容...而後又繼續低頭不語...繼續撕著布條的碎屑...將它集中在放在地上...

 

這是與周遭歡樂氣氛對比下完全不同的一份寧靜...

 

 

 

 

突然間...孩子被衝了過來...頭就靠在我的腿邊不動...

 

 

我嚇了一大跳...但是看孩子也沒有任何的動作...就讓他繼續這樣靠著...

 

之後...我把孩子的頭抬了起來...讓我倆的額頭相對...

 

頓時間...一種很寧靜平和的感受就繚繞在我們之間...

 

很舒服也很奇妙的平靜感...

 

此時我才有了老師說的這次的社服...我們不只是貢獻者,我們更多的時候是被這群天使所貢獻著...

 

 

剛好看到凱玲在分發手工紙扇,這是我們接下來要讓孩子們當紀念品的聖誕禮物...

 

於是我邀請凱玲一起坐在孩子的旁邊...然後把他們兩個額頭相對靠著...

 

這次我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我看到了一份充滿安全與信任感的愛擁抱著他們兩個...

 

一個很簡單的舉動...讓我們永遠記得這樣一個安詳的畫面...一個深刻的感動...

 

 

孩子也突然出聲...對凱玲說...妳好漂亮...

 

 

 

這倒把我嚇了一跳...我以為孩子的語言能力不好...沒想到誇獎人的時候還挺精準的...

 

我們給他貼的貼紙中...他覺得凱玲像天使...而我卻只能當薑餅人...他還笑得很開心哩...

 

在最後製作完這樣的禮物後...也是整個活動告尾聲的時刻...

 

我們也留下了一份祝福在扇子上...

 

 

願芮芮...這裡的每位學員...都要幸福開心的過每一天...

 

很感謝L116的大家的付出...讓我們有機會能經歷這樣一個美好的一天...

 

 

回去的路上...也跟許久不見的獅子聊天...

 

聽著他近日的生活點滴分享...聽著他對自己的生活目標的期許...

 

很感謝他帶領我們去闖蕩過...也很感謝他持續的在這條道路上為更多的人服務...我們敬愛的L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