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就一直跟老爸老媽說要一起去花博走走...

 

就在上週六的午後...終於成行了...

 

 

我一來到會場之後...看到滿滿的遊客...真是萬頭鑽動...心中只有人比花多的感覺...

 

 

而老媽則期待這趟花博行很久了...特意將自己輕鬆的穿著中展現出光鮮的樣子...

 

老媽到了會場後...就不時拿出相機...嚷著叫我幫她拍照...我笑著跟她說...我媽有著人比花嬌的感覺...

 

 

而老爸則是受不了我們以蝸牛的速度行進...一直很熱心又有規劃地跟我們講著下一個景點要去哪...

 

每到一個景點則跟我們介紹一下他從報章中得到的資訊...就像有聲的百科全書般...替我們介紹每個館的特色...

 

 

不過由於我們是打算來花博走走踏青的...所以我們並沒有在任何一個館逗留...加入任何一個排隊人群中...

 

取而代之的是...我們在一個下午走遍了花博的四個會場...

 

走到我的腳踝舊傷都在隱隱作痛了...

 

這更讓我佩服可愛又圓融的老爸...竟然可以走完全程...

 

並且還可以笑嘻嘻的說...我的感冒咳嗽都好像好了呢...

 

在中餐的時候...他還說早上的檢驗報告說他是得了肺炎呢...

 

果然...心情與疾病的症狀之間是有一定的關係的...

 

 

而在最後...我們聽說了朱宗慶打擊樂團當天會有表演...

 

加上我們三個人都只有聽過這個打擊樂扛霸子的名堂...卻沒有機會親身聆聽一回...

 

這真是一個最棒的機會...讓我們三個都很興奮...

 

 

晚上七點的表演...在行動小巨蛋的門口已經排著滿滿的人群...

 

而我們很幸運的在開放入場的前十分鐘來到這裡...

 

並且有機會可以做到位置...而老媽則是開始擔心等下的座位會不會沒有...

 

等下會不會做的太後面而看不到表演...

 

我則安慰著說...反正是打擊樂...重點是有聽到就好...做哪一排...有沒有看到都沒關係吧...

 

(事實證明...這句話在當時或許是有效的支持...但是...卻更顯露了我的無知啊...)

 

 

今晚的曲目共有四首...

 

第一首...是關於火車中出遊時的愉悅...

 

看到台上十個演奏家...獨自敲打樂器...但卻如此的合諧...

 

每個人打擊樂器時的激情動作...流暢地展現了力與美...

 

我看到了一種共鳴的律動美...著實令我震撼...驚豔...

 

 

第二首...射日...由朱宗慶打擊樂團的首席...與三位擊鼓樂手共同呈現...

 

整個曲目...透過了兩方的彼此拉扯...爭奪...

 

四者之間的走位...更展現了舞台上的流動感...

 

讓聽者感受了視覺上的節奏感...

 

 

第三首...由於首席的長髮與文藝氣息的美麗倩影深深吸引了我...

 

整個焦點都只專注在她身上...整首曲目在幹麻...我也不知道...

 

印象中好像是...融入了望春風與另一首曲目在其中...

 

 

第四首...鑼鼓喧騰...改用了傳統的大鼓呈現...

 

五位擊鼓樂手從後排來到了前排...而五位打擊樂手則以鑼鈸等金屬擊樂退居後排...

 

這首曲目展現了歡樂喜慶...喧騰慶祝的氛圍...

 

更讓我看到了每位樂手的獨奏...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目光的焦點...

 

也看到了鼓手們之間的默契...彼此還可以配合著節奏交換鼓棒...

 

真是令我佩服他們的默契...以及整體的創意與協和...

 

 

原以為表演已經要進入尾聲...

 

突然耳邊傳來陣陣安可聲...安可...安可...

 

 

於是我們有了更多的耳福...

 

 

第五首...樂手們以很不同的樂器呈現...自己的身體...

 

看著十位演奏家透過自己的身體...

 

雙手、大腿、胸膛、踏地、口技...演奏出了最自然的聲音...

 

更看到演奏家的幽默...聽到口哨聲時...一位大哥還會兩腳夾著...憋著尿的感覺從臉上一覽無疑...

 

更看到演奏家們的俏皮...他們在用自己的屁股當鼓點時...還會轉過來打屁屁配合可愛表情呢...

 

 

第六首...則真的是表演的尾聲了...

 

在這首曲目中...樂手們回歸了原本的演奏樂器...同時加進了另一種樂器...台下觀眾的掌聲...

 

這次...不僅僅只是台上展現了共鳴的律動美...台下也以同樣的頻率回應著這份節奏美...

 

 

這個表演讓我意猶未竟...

 

也讓我深深的體會了頻率與能量的感染交流...

 

這是個難忘的經驗...謝謝朱宗慶打擊樂團...也謝謝老爸的堅持...才讓我們有機會聆聽到這場表演...

 

 

而在我以為這樣的完美已經是今晚的尾聲時...

 

老媽的堅持也出現了...既來之...則安之...她說...

 

我困惑著...這是什麼成語啊...用在此時感覺很...讓我無言以對...

 

老媽笑嘻嘻的說...反正都來了...還有另一個水舞表演...就一起看完吧...

 

心想著...水舞...不過就是利用噴射水柱來展現吧...唉...

 

(唉...事實證明...我當下的無奈...不過只是再度顯現了我的無知...)

 

 

水的記憶...是晚上水舞表演的名字...

 

會場外的工作人員貼心的跟我們說...要盡量到舞台的中央去欣賞...

 

當我們越走越中間時...發現已經有許多許多的人席地而坐...等待著水舞的表演...

 

而由於老爸的身材不太適合席地而坐...我陪他站在一個角落...

 

此時...旁邊出現一個焦急的媽媽...一直不停想要換位置...深怕自己的位置不夠理想...

 

我還是一貫的態度...有這麼誇張嗎...水柱不就會噴很高...我安慰著她...

 

她則自述說自己看過兩次了...每次都沒辦法看到完整的表演...都會錯過...

 

我困惑了起來...ㄟ...難道表演不是水柱的啊...

 

(腦袋的幻覺是很恐怖的...常常理所當然的想像...看起來真實...卻又實在一點都跟事實無關...)

 

 

旁邊好心的大哥跟我分享...他們夫婦倆也是看過這個表演兩次了...

 

這是由三十位演出人員所呈現的...

 

他們大致上跟我分享...整齣表演是呈現著台灣的歷史...

 

從早期的農耕...漁業...到現代的生活史...

 

我拿起了水的記憶的節目單研究了一番...

 

看到了水的象徵...水的意涵...整齣戲所要傳達的主要概念...

 

透過水...從古早到現代一成不變的伴隨著我們...

 

是水看著我們成長...是水記錄了我們的記憶...

 

透過水...運轉著我們的生活...滾動了這段歷史...

 

透過水...有如鏡子一般...投射了一場夢境給所有的觀眾...

 

 

節目的開始...由一位穿著鮮艷華麗卻又有著頑童般樣子的人物豋場了...

 

我很好奇的是...他怎麼可以在水上行走...而且可以推著一台施工的車子載滿著花朵...

 

這個水舞台...有著許多的機關...水下的世界有道路...遠方的後排卻又是可以行駛著大型的載具...

 

 

正當我研究了一番之後...舞台的兩邊出現了許多的人物...

 

有的人拿著打麥的器具...有拿的捕捉烏賊的扒仔...

 

有的人手上拿的...卻是我跟旁邊大哥討論也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

 

遠方的後台...也漂出了許多小漁船...捕捉著水中的漁獲...

 

此時的畫面...讓我們想起了古早時期的台灣社會...

 

 

而突然...舞台裡出現了追逐的一對男女...

 

女生看起來很氣...男的...想要辯解卻不所措...

 

持續的追逐開始了...雙方跑過了農夫耕作的田地...

 

跑過了漁民打撈的水池...與一個騎著單車穿著修女服裝的女士錯過...

 

跑到了最遠方的一隅...兩人擁抱著...熱戀著...

 

手牽手走回舞台中央時...修女象徵著主持婚禮的證婚人...見證了這樣的一段幸福...

 

同時間...舞台上的所有人員也集中到舞台前方共同合照...獻上自己誠摯的祝福...

 

 

此時...下雨了...大家紛紛離開了舞台...古早時期落幕了...

 

 

水幕同時上演...一團熊熊的烈火...像是火災現場一般...

 

而我覺得這團火更像是象徵時代進步的那股力量...

 

消防車上來救火...救護車也跟著出動了...接著一連串的工業時代來臨...

 

工人出現了...台鐵出現了...甚至摩特車也一台台的馳騁在舞台上...

 

從早期的速克達...野狼...到現在的機車...科技在進步著...

 

 

此時期最重要的...就像是遠方漂來的棒球打擊者...

 

全台灣都在瘋狂地為中華隊加油...全台灣上下一氣...一致打擊出美好的一球...

 

另一端...漂出了一顆大鳳梨...寫著台鳳牌...

 

這讓我想起了小時候愛吃的罐頭...據老爸的說法...台鳳牌到現在還是料理上常出現的料理罐頭...

 

 

之後...開始出現了西裝筆挺的人物...

 

人人提著光鮮亮麗的包包...面無表情的在舞台上急步走著...

 

遠方的舞台則漂著許多的載具...

 

有一個大漢堡...上面一個女子在馬桶上嘔吐...

 

有一個小型客廳...有電視...有茶几...有沙發...有一個癱坐其中的人...

 

有兩個滑鼠...上面分別站著穿著清涼的一男一女...

 

最後是怎樣結束的...我忘記了...

 

我只記得...大家陸陸續續的離開...

 

只徒留...最先的頑童...在舞台上默默的收拾著...默默的離去...

 

 

原來...他一直都在舞台上...只是我沒有注意到...

 

 

再回想起整個劇...讓我想到了簡介中介紹水之記憶是一場夢...

 

一個因為神奇力量而讓水上人生得以實現的夢...而夢裡則是台灣鏡像般的投影...

 

 

突然之間...我終於了解...為何跟著時代歷史呈現的大部分角色中...卻會有這樣突兀的兩個角色...

 

頑童跟修女...看起來與大時代一直之間沒有任何關聯...

 

 

我懂了這樣的一個夢...也了解了所謂的靈魂人物...

 

夢中的頑童用花束...播下了開端...用畫筆揮灑一幕幕...在最後落幕...

 

夢中的修女...馳騁著單車...悠遊其中...見證這一切...

 

引領著在場的所有觀眾...共同尋著水的記憶...做著一場夢...

 

 

至於夢中的收穫...各自不同...

 

這是一個神話...由每個人一起編織著...解譯著...

 

 

夢醒了...這一晚...一個家庭...三個人...共度了幸福的一天...

 

共同經歷了美妙的花博行...花的豔麗、花的芳香、打擊樂的震撼、水的沁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