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  

 

感謝好友Leo這次的邀請...讓我有機會踏上了北京這塊土地...

 

 

晚上十點...跟著嘉修下了飛機...

 

就被第一個畫面嚇到...搭乘計程車的人數之多...

 

竟然需要等候半個小時...這個震撼...開啟了我認識這塊土地的眼睛...

 

 

深夜的十二點...微冷的夜裡...我們找到了住所...

 

青年旅社的店長娜娜來接我們...原本我們滿懷歉意...想說這麼晚是否會叨擾到...

 

沒想到她說自己也才剛從聚會結束...等下還有朋友會來...

 

簡單的招呼後...讓我覺得兩地的生活並沒有不同...

 

又有點回到了以前學生時代的生活模樣...

 

休息一番後...阿旭出現在大廳...親切的問候著我們...

 

年輕的他...天南地北地跟我們聊了很多...從兩岸的歷史...到當地的美食...

 

他就像飽讀詩書的才子...總是可以出口成章...

 

而所談論的資訊他總是都可以馬上給我看到史料的記載...

 

這讓我更加詫異...我來北京的第一個深交的朋友...竟然就如此的學識淵博...

 

這塊土地上...到底都是怎樣的人啊...

 

 

阿旭還跟我講了一個有趣的事情...APEC讓學生們都放假了...

 

附近工廠也都停工了...甚至...北京的塵霾也因此消退而去...

 

從他燦爛的笑容中...我看見了在這裡高層的魄力...

 

但同時...我也想到了在台北的朋友們...臉上畏懼的神情...

 

 

晨起...跟著嘉修逛著北京...聽說五道口的周圍有著幾間大學...這算是一個學區...

 

但往來的人們...卻又形形色色...甚至可說是世界各地的人都有...

 

70分鐘車程的路途...卻只是地鐵站全圖中的一個部份...而這票價竟然只要2元人民幣...

 

回想台北...從新店做到南勢角...如果只要10元...那是怎樣的情形...

 

京的大...令我全然摸不著頭緒...

 

 

晚上Leo的講座...小小的空間擠滿了人...年紀從20-50來歲都有...

 

這裡的學習氣氛如此的積極...著實讓我驚訝...

 

尤其是我知道Leo本人完全沒有在內地做任何的廣告行銷...竟然可以得到如此成果...

 

而我在台北的時候...每次活動都要揣測著到底這次是否有人會來參與呢...

 

 

晚上回家...迎接我們的人更多了...大家聽說我們從台灣來...份外熱情...

 

大廚阿旭煮了道地的北京炸醬麵...笑著說要讓我們品味舌尖上的中國...

 

他特地抽空為我們熬煮了這醬料就要一個多小時...讓我們受寵若驚...

 

當然...我就讓阿修跟他把酒言歡...來個不醉不歸...

 

而湖南朋友Nancy是位聲樂老師...我把握機會向她請教如何發聲...練習腹式呼吸...

 

Nancy說她曾經到過台灣長住...因此看到我們份外親切...

 

對我們來說...這裡的溫暖也讓我們感受到另一種家的溫暖...

 

我想...這就是北漂青年們的家吧...

 

 

禮拜六的早上...Leo的重頭戲課程...

 

我們來到了教室中...看到了一個妹子忙進忙出的招呼...

 

我還以為小夢是Leo的舊學生回來服務...沒想到她竟然說...

 

自己是禮拜三聽了Leo另一個地方的小型活動...特別感興趣所以跟隨而來上課...

 

這再次讓我驚豔...不只是學習的態度...而是她背後主動積極服務他人的動作...令我感動...

 

 

在課堂上...大家聽著Leo的課...不時會舉手發問...

 

可能是自己對於課程內容的不明白...又或者是聽完之後不懂得該如何運用與理解的環節...

 

因此...我們課堂也時常因此停下來...為其解惑...

 

而最常見的方式是...其他同學們會用自己所吸收的給予反饋...

 

創造一種互相腦力激盪的過程...課堂就這樣一直在停頓之間進行著...

 

所以也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甚至要到一點才能吃中餐...

 

同學們雖然略顯疲憊...但專注的眼神依舊聚焦在課堂中... 

 

 

我想...Leo應該很享受這樣的過程吧...這是一個身為教育家最大的快樂之一...

 

 

下午時刻...我們一起玩著遊戲...感受著世界宏觀經濟的邏輯思維...

 

這游戲是我第一次玩...因此充滿著新鮮感...

 

大家彼此捉對廝殺...每次的攻防都在考驗著數據分析與判斷的能力...

 

我也從中獲益良多...相對於我之前在帶領的現金流...著眼在個人上...

 

這次的遊戲讓我們看見自己如何順著環境趨勢而行...

 

 

在課室裡...也認識了幾位有趣的朋友...

 

阿雷...這次是第四次上課...從還是大學生到現在已經是幾個社團的招集人...

 

主辦路跑活動曾經被報導過...而他也有個出國學美食的夢想...

 

甚至這個夢想也因為用慕資的方式而被採訪著...

 

 

媛媛...這次是以助教的身份來到課堂中...她多次的分享都是非常的溫暖人心的...

 

這讓我非常好奇...於是聊了起來...才知道她竟然是三階段熱騰騰的畢業生耶...

 

當下我們多了另一個話題可以聊...聽得出來...她也是一個熱愛學習的人...

 

同時...她也因為這些學習的過程中成長了許多...

 

 

寒枝...熱愛旅行...嚮往成為旅行作家...將自己的生命點滴記錄...與人分享...

 

 

下課回家之後...跟著娜娜聊了起來...她分享著自己最熱愛的韓國文化...

 

提到了他們一年有十二個情人節...眼神中充滿著粉紅泡泡...

 

可惜...周圍的五個大男人...頓時戳破了這個幻想...

 

而我也才知道所謂的互聯網是怎麼影響著他們的生活...

 

光棍節的效應...支付寶的神奇...甚至...有存款的功能...

 

再再令我對於這邊的硬體設備嘖嘖稱奇...真的是眼見為憑...

 

我才懂得當初Leo為何邀請我一定要親身走訪一趟...

 

 

第二天的課程...講著的是我最為熟悉的財富原動力系統...

 

大家揣測著自己的類型...而小夢...非常精準的說出了自己的類型...技師...

 

這從她的興趣裡可以一窺究竟...她的日記本裡記錄著每天自己的生活點滴...

 

手工的拼貼出自己的想法...感受...與種種經歷...不間斷的進行著已經兩年多了...

 

小夢說自己來自於北京的鄉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讓小村裡有不同的文化元素...

 

渴望自己可以在家鄉開一個咖啡館...在裡面有著許多自己的手工作品...

 

從她的神情中...看的出來她的辛苦也聽得出來她的渴望...在場大家都深受感動...

 

而我也對Leo深感佩服...是他...讓在場的每個人...找到自己心中的那張夢想藍圖...

 

我也因此更堅信未來要走的路...成為一個夢想園丁...

 

一起打造這個夢想花園去孕育更多更多的夢想種子...

 

 

老實說...這次來北京...沒有甚麼特地的目的...

 

只是讓自己全然的打開去感受這塊土地...這裡的人...

 

 

才發覺自己原本既定刻板印象全是錯誤的...

 

北京的人們也跟我們一樣在為生活而努力...甚至有著比我們艱辛的環境...

 

 

北京的樓房也被外資炒高...就像是我在台北的處境一般...

 

吃的費用上甚至比台北還要高出兩成...而得到的居住環境卻相對是髒亂的...

 

北漂的青年甚至還一年只能回家兩趟左右...

 

他們如此的認真努力...提醒著我自己也要更加的努力...

 

 

我後來才知道...他們戲稱五道口是宇宙的中心...

 

走到了這麼大的地方...才知道自己是如此的渺小...我要更加努力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