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天有桃園的林兩傳醫師在我們學校演講,

對於這位醫師,我早在一年多前就聽過他的演講,對於這位醫師也很佩服,

也曾經跟著同學一起去桃園請他治療,感覺這位醫師真的很厲害。


這次的演講,老師開頭就說今天是傷科臨床的講座,因此,誰有手痛腳痛的就上台來吧。

當然我也就把握機會,立刻舉手了,哈哈,很幸運的醫師把我叫上台去了。

我很自然的就像個病患般一見到醫師就開始主述我的手痛,

醫師笑容滿面很有自信的說,身為一個臨床醫師是不用聽病人主述的,而是要靠自己的雙手診斷。

他叫我坐在椅子上,兩手搭在我的肩膀,就說,我的肩膀兩側都極為高聳,有吊著的傾向,

又摸了我的背側,說我的整個骨頭都錯位了,只是或許我沒有使用身體到所謂的極限,因此也就不會有自覺,

不過由於這邊是剛開始,醫師隨性的示範,我還來不及去感受他的手下感覺。


直到他開始摸我雙手做比較時,很明顯的他會去滑動我的雙手肌肉,去尋找被固定不會移動的組織,

甚至會去比較兩隻手的肌肉緊張度,而從較為緊張處去找尋糾結的小結,

再利用針灸去把這些小結打開,不過不是用針去把這些組織刺開,

而是利用針灸去刺激肌肉,讓肌肉彼此跳動去讓這些小結被撕開,

這些過程,醫師只相信他手下的感覺,而我也可以感受到他正觸摸在我的哪些組織肌肉上。

就在這樣的過程中,我看到了古書上說的知針者信其左,他真正的利用他的手下反應去調整他的針刺位置。

甚至他還在其他例子身上示範針灸走空的方式,透過這樣在空曠的地方下針去調整結構,

去感受組織結構的變化,去享受這樣的過程,

當然啦,這一切都是要靠他靈巧的雙手才能達成的。

我也要把握機會開始去做觸診,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能開啟這道靈巧的感知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