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主任是花蓮慈濟的針灸國寶...長的很可愛...有點像洪金寶喔...

上一週我跟外國人一起跟診...

一大早就來到曾主任的診所...

由於我們比較早到...因此主任也多了些時間跟我們介紹他的診所設計...

診所裡面大概除了醫生跟護士以外...主要還有一位掛號小姐與藥師...


醫生的工作當然就是看病啦...木製的診間很有feel...我最愛的就是圓弧的大桌子...

看診的過程中可以隱約聽到柔和的音樂...整體感覺很舒服...


護士的主要工作地點是在針灸的治療室...主要工作內容就是負責安頓針科的病患...

平常醫師的置針時間約十五分鐘...如果遇到急性期較嚴重的病患則會置針較久...

不過醫師下針的手法有分補法以及瀉法...甚至是平補平瀉的得氣手法...

而且我覺得醫師的手法很溫柔...但是卻很有針感...是我需要好好學習的目標...


藥師的工作當然就是包藥啦...藥局的部分有特別設計了抽風機...也因此診所看起來也就更加的潔淨...


掛號小姐的工作事項還挺多的...除了就診時的報到...收費...甚至是預約門診...以及黏貼病歷...

我覺得主任診所的特色是掛號用時段預掛制...這樣病人也就可以省去等候的時間...

醫師的時間上也可以更加容易安排...這是值得效法的一個方法...



由於醫師的預掛制...主任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詳細的問診...

主任會利用病人平常的作息飲食...平時的護理方式來加以辨證...

而主任的看病系統也很棒...裡面有詳細的理法方藥的項目...也可以幫助自己每次用藥時的思路釐清...


對於針傷的病人...主任會用針灸循行的路線按押幾個點來判斷病人痛在何經絡...

有時候病人如果是神經傳導受影響時...主任也會採用華陀夾脊的方式給予治療...

因此主任是同時合併中西醫的臨床經驗在辯證施治...


主任同時也很擅長用語言的力量來安撫病人...會依病人當下的情況給予安撫...

幫病人重新建立起信心...我相信這也是治病中最重要的一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