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8.人際倫理...

 

這章節主要在探討人與人之間互動的關係...

 

 

一開始的議題是關於依賴與迷戀...

 

以兒童為例...在小孩子尚未學會推動自己的身心進化之前...

 

兒童需要大人持續不斷地、毫無條件地提供他們所需的能以及關愛...

 

並且以孩子聽得懂的語言回答他們的問題、與孩子們談論跟他們有關的話題、告訴他們事情的真相...

 

 

這讓我聯想到calvin跟他的女兒聊天時...會關心她當下的心情...

 

聽她分享生活...與她討論每次的學習經驗...

 

當時的我覺得很驚訝...我的教練...把這一套貫徹在家庭上如此徹底...

 

甚至對尚未成年的孩子也是如此一貫...

 

也因此讓我覺得他的女兒多了一番成熟懂事...

 

 

也讓我想到在火車上遇到的三個孩子...

 

空蕩蕩的車廂中...三個孩子興高采烈的好像是要出遊一般...吸引了我的注意...

 

當我更注意聽他們談論的話題時...讓我震驚...

 

一個孩子跟朋友說...我跟你們說喔...我爸爸有外遇...而且我知道她是誰!!

 

另外兩個孩子瞪大了眼睛...好奇整個事件...並且不停尋問其中的八卦細節...

 

而我只感到...一個真相與虛假之間的震撼...

 

孩子們不是不懂...只是很貼心的陪伴父母演出這場冷漠的劇本...

 

 

當孩子出生...對世界總是好奇的...因此會想要跟世界連結...會想要發問...探索...

 

而...除了關愛這個孩子以外...告訴孩子事情的真相...是父母重要的職責之一...

 

也因為孩子的需求被滿足了...孩子不再需要上演控制戲碼...

 

孩子有了充足的能...也就有了自信...可以探索自己的世界...與宇宙連結...


 

關於迷戀...則是用以解釋男女情愛中所產生的權力鬥爭...

 

愛情萌芽時...兩個當事人在不知不覺中傳送自己的能給對方...

 

彼此感受到十分幸福...十分快樂...這種感受...也就是戀愛的感覺...

 

 

然而一旦戀愛中的男女開始期望對方提供這種感覺...僅把這種幸福的感受當作是唯一的能量來源...

 

突然之間...雙方感覺到自己擁有的能越來越短絀...而開始上演控制戲碼...去奪取對方的能...

 

就是因為迷戀...浪漫的愛情變質成了權力鬥爭...

 

 

而這原因的根本來自於...男女雙方本質上的欠缺...先天生理上男性跟女性就各自僅佔有一半...

 

男性有缺乏的女性面...女性有男性面的不足...

 

或者換個說法...兩者都在學習融合人格中的異性面...

 

以童年為例...女孩會想要融合自己的男性面...因此深受父親的吸引...

 

其實她更在乎的是父親的男性能...這種能量使她圓滿、幸福...

 

因此從小開始投射完美的形象給父親...並進而想控制父親...以獲取男性能...

 

 

預言提到...理想的家庭中...父親會超然於競爭之上...


他會以坦誠的態度處理和女兒的關係...無條件提供她足夠的能...儘管他無法滿足女兒的每個要求...


他永遠都會視心胸開闊、勤於溝通的...

 

正因為這樣...女兒也會把父親當作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優缺點兼備的人來看待...

 

女兒不再把父親當做是異性能的唯一提供者...而是看待成是整體宇宙中的其中一部份...

 

 

將以上的例子套用在成年的親密關係上...

 

男女雙方彷彿就是一個有缺口的圓...缺的就是本身的異性能...

 

因此...You complete me...成為經典的電影台詞...

 

而預言提到...真正的完整感...只有我們跟宇宙完成結合時才會產生...

 

 

這讓我想起了keith分享過的親密關係中的四個要點...

 

1.親密關係是乘法而非加法...不是0.8+0.8...而結果僅僅只有0.64...

 

   因此兩個人各自都有很重要的目標...使自己成為完整的1...

 

2.共同的目標...有一個更大的願景圖...一同製作...把對方放入圖畫中...

 

3.百分百負責任...與其當個被動的受害者...不如...一切從我開始...

 

4.服務對方...這份關係是關於貢獻...

 

 

而書中更補充了一個真誠的態度...是願意把自己內心和真面目完全坦露出來的人...

 

 

 

第八個預言還有關於人際互動的部份...

 

每當有人出現在我們生命中時...他一定會給我們帶來訊息...人生中並沒有純粹巧合的相遇...


我們是否能夠接收到訊息...得看我們如何面對這些邂逅...

 

 

書中也提到了實際的作法...也是透過欣賞...透過彼此的能場交流...

 

 

我們越是欣賞別人...越是付出我們的愛...流入我們體內的能也就越多...

 

而上述的方法與所謂的依賴不同...

 

是由於我們在進行能的投射時...是不帶任何條件或意圖的...

 

 

同時書也提到如何挑選談話的對象...

 

通常有幾種徵兆...如...四目交接...似曾相識的感覺...等等...

 

如果我們能用敏銳的眼睛...慎選我們談話的對象...我們就能找到我們想要的答案...

 

 

最後第八個預言的結尾...談論到團體中有意識的互動...並且避免過分造作...

 

一個團體中的成員談話時...任何一個時候都只有一個人具有最強有力的意見...

 

其他人則是協助這個人...使他能夠清晰而完整的表達意見...

 

專心聆聽...並且在時候到的時候...自然發表心中湧現的意見...

 

 

這樣有意識的聆聽...更是幫在場的每個人去提升談話的頻率與能量...

 

讓我想到了julian談論過的主動聆聽...更意識到了他說過的智慧圈子...

 

 

也讓我體會到...聆聽的力量...曾經我從alex身上學到了去聽對方沒說的事...

 

曾經我體會過鏡子投射...讓說者聽到自己說的話...

 

曾經...我就只是總結了對方說的話...將他們條列整理...

 

曾經...我透過聽...收集了好多資訊...認識了好多的人...

 

 

當一個團體中的每一份子開始有意識的互動...形成一個智慧圈子...

 

也就會像是一個擁有多個頭顱的軀體...

 

每個頭驢都可以代表全體發言...每個成員都自己自己發言的時機...以及該說什麼...

 

這樣的群體生活...使每個人都用更清晰的眼光看待人生...

 

而這有時候...縮小成兩人之間的親密關係...

 

兩個人的互動就會演變成一個高一層次的人...

 

 

這讓我想起了之前坐在KC與Yifen夫婦倆的後座...

 

聽著他們兩個談論的議題...彼此支持的時候...

 

我真的很羨慕這樣的一個家庭...我也為這對夫妻感到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