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傳承人都會相約去排灣族Sakinu的香蘭部落參加豐年祭活動…

心想今年我都已經在花蓮了…更應該把握此次機會去參與原住民的生活…

因此我也邀請了一起在見習的同學們一同參加…


就這樣一大早我們就出門了…

熱情的民宿老闆娘不斷地詢問我們的位置…告訴我們她會在哪裡等待我們…

聽老闆娘的親切語氣…難怪…板上的鄉民們會如此推薦這一家民宿…自由之丘…


或許是因為台東天氣的關係…艷陽高照之下…大家都很熱情…

或許是因為台東地理環境的影響…幅員遼闊…

租車老闆也很阿莎力…一口氣又多送了我們兩個小時的時間…

讓我們可以在隔天時間上寬裕放鬆了許多…


不過我也發生了笑話…來這裡之前都沒做任何的功課…

因此帶隊也是捅出了不少婁子…

莫過於…誤會了台東火車站跟台東市區是兩碼子事情…

因此我熊熊以為民宿就在火車站週遭…沒想到這誤會可大了…

剛開始跟著老闆騎車的時候…都深深覺得自己好像會到了一個很偏僻的地方似的…

不過我有強大的信心…對鄉民的口碑以及誠懇…我還是很放心的…^^

ps:話說老闆是個爺爺…他也知道鄉民們的熱情以及威力喔…真有趣…



第二個是個灰色的事情…也讓我學了一課…

由於我騎車帶隊的隨性造成了跟車學妹車禍意外…著實讓我深深自責不已…

看到學妹嚇呆的表情…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我當下真的很慌張不知道該怎半…

對於道路的不熟悉…對於學妹的情緒低落…對於接下來行程的不確定…

對於還有要到火車站去迎接另外兩位學妹的時間上的緊迫…

當下真的覺得…自己什麼功課都沒做就跑來…真是不該…


但是既然來到台東…就應該是好好的玩樂才是…

雖然以上的狗屎大便如此的多…我還是要一一面對…

先讓受驚嚇的學妹回民宿好好休息一下…

再跟另一位同行的朋友回火車站…

還真感謝這位同學願意借我點時間…讓我抒發一下我的惶恐自責的情緒…

也重新讓我們有了機會開始欣賞台東的美…

藍天白雲是廣闊無邊無際的…道路的寬敞…兩旁的田野…遠方的山巒…

這種自然的美又跟在花蓮而言不同…此處是一種寬闊的原始…


接到了辛苦奔波而來的學妹們後也讓他們在民宿裡面好好休息一番…

而我就去把車子修理一番…還好沒有什麼大問題…

回到民宿之後…還好…學妹也沒什麼大問題…於是香蘭部落之旅正式展開…


濱海的路線一路上走走停停…

迎風吹來是海水的鹹味…耳邊是陣陣風聲伴隨著海水沖激岩石的喧嘩…

這一路雖長…但是期待的心情縮短了這一切…

直到香蘭部落的歡迎大門出現在眼前…我們終於到達了…


正好看到族裡面的勇者正在整隊在部落的街道中走動…

詢問小販時才知道原來今天的主軸是成年禮…

而小勇士們正在為即將到深山裡面訓練做準備…


到了頭目的家門口時…看到Debbie出現了…我也終於安心了…

不用再為之後行程的不確定感到緊張…也可以更加當個成年禮的見證者…

就這樣看到部落裡面的儀式…年紀較長的哥哥會帶著一位小弟弟一起上山去受訓練膽識…


而跟我隨行的四位同學此時正在跟同是外地來的其他部落小朋友一起玩耍…

三姐弟超可愛的…個頭小小的…眼睛大大的…黝黑的皮膚…以及活潑的個性…

跟我們一起拍下了許多相片…更有小朋友幫我們拍攝的照片…

而且他們還自稱是排客族…排灣族混有曾祖父的客家人血統…

哈…這讓我這客家人有了親切感呢…


不過…我在此時又發生的一件糗事…

我們看到頭目之家裡面有一位身穿隆重服裝的原住民…

學妹們就很熱情的想要一起合照…

我們也跟他攀談了一下…也才發現自已有眼不識泰山…竟然不知道他就是Sakinu本人…

這樣還敢跑來他們部落玩...@@

不過熱情好客的Sakinu也是邀請我們去他家...

後來才發現這幾乎是一次大型的傳承聚會了…

盡是熟悉的面孔…Eva Karen Julian Ervin Nelly Samuel 族繁不及備載…


Sakinu也很熱情的邀請了他的妹妹女兒們唱歌給我們聽…

原住民的歌喉真是上天的恩賜…幾個人的合音真是天籟之聲…

也從中認識了Sakinu的家人…以及課程中的家人…真是讓我感動…

從這一幕就可以知道Sakinu推廣部族文化的用心與努力…


在等待小勇士們歸來的還有一段時間…

我們就想去海邊看夜景…剛好遇到了可愛的攤販妹妹願意帶路…

在攀談之下…才知道他們是台南女中的學生…

是由校長帶隊來這裡幫忙的…這又讓我更加欽佩Sakinu…

因為他的關係…去影響了更多人與他一起推廣香蘭部落…

更讓這樣的行為傳遞給學子身上…


夜裡的海邊很不一樣…沒有任何的光害…

滿布天空的不再是藍天白雲…而是星光點點…

隨意胡點了幾顆星星…就稱他們為夏季大三角…

隨意的幾顆也被我命名為北斗七星…

他們的耀眼彷彿也對於我給他們的命名感到認可…


此時突然聽到學妹…大喊有流星…

就這樣看到一顆光點迅速的下落消失…

雖然我不知道該許什麼願望…

但是看到流星時的確讓我們很開心呢…


夜裡的海邊…讓我曾想上一次類似的場景時的朋友…

現在的她不知道過的如何…


回到了部落之後…大家已經跳成了一團…我們也很快的加入的他們…

就這樣在圈子裡面大家一起呼喊…吆喝…舞蹈…歡樂…一起共飲…一起在等待勇士們的歸來…


漸漸地…滿臉黑土的勇者們回來了…

此時中間的舞台也開始被搭設了一個情景…

火堆已經被架設好…濃煙裊裊彷彿繞著圓旋轉而上…

中間一群青年勇士稱著一個竹竿…上方有著小米果實…


主持人開始說明這一個儀式…剛從山上下來的勇者們…要跳過火堆…

透過煙霧將他們的體味傳達給天上的祖靈…讓祂們認識族裡的勇者…

之後小勇者們要爬上竹竿去證實他們的體力以及能力…

最後還要被族裡的長者輕打屁股…象徵部落裡的肯定…

(突然讓我想起灌籃高手裡面…赤木隊長總是會這樣激勵的球員…提振全隊的士氣…

不過赤木的力道就大多了…)


看著一位位小勇士們完成這些儀式…從小六小五到最後四歲的小娃兒…

甚至有的從台北特別回來接受這樣的訓練…每一個小勇士都是盡其所能去完成...

這讓我感受到香蘭部落裡面的勇敢 努力 團結 以及 嚴謹…


之後換成是升國中的三位小勇士們晉階儀式…

父母親自為小孩穿上衣服…帶上頭飾…

象徵完成了訓練…開始要為家庭…部落付出…一種責任的開始…

此時剛好瞥見Eva在拭淚…我也心有戚戚焉…

這是多麼感人的一種身教…一種傳承的延續…一種向心力的培養…


最後是升高中的進階儀式…繞場的慶祝…象徵一種榮耀…


很高興自己這次有機會來看到這一切...

這樣的教育模式…這樣的傳統文化…這麼多人的見證…

這些都起自於一個人Sakinu…我對於這位青年之父感到由衷的佩服…

也祝福香蘭部落在青年會的引領下可以日益茁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