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個朋友因為打球受傷...不小心頭撞到了地板...

 

上前去看他的時候...發現他翻白眼...左側手腳在抽蓄...

 

所幸我們老師有在旁邊...很鎮定的做了簡單的問診...

 

朋友也因為老師的詢問...開始恢復了意識...聽得到...看的到...應對回答也ok...

 

老師再檢查脖子與脊椎...也沒有任何異樣...

 

不過...看到頭殼的時候...發現有擦傷滲血...當下馬上壓迫止血...

 

後來救護車就來了...我就跟著同學一起去急診室...

 

 

同學開始說...他忘記了自己經歷過了什麼...

 

還記得的是...在他受傷前...我在球場邊跟他閒聊的話題...

 

還記得的是...在救護車上看到的醫護人員...

 

這中間...發生什麼...就像是夢一場...只剩下依稀的記憶...片段...殘缺...

 

 

我笑著跟他說...很好啊...至少夢醒了...看起來沒事情...

 

在急診室檢查了CT腦斷層攝影...

 

因為後背痛做了一張X-Ray...

 

簡單的初步外傷處理...that's all...

 

 

在等待的過程中...站在家屬朋友的立場...

 

等待...就像是將自己一切交乎醫生們審判般...

 

慘的事情是...我們還沒辦法請律師替自己辯護...為自己爭取些什麼...

 

後來陸陸續續其他朋友也來探望...

 

其中一位西醫底子比較好的朋友幫我們解釋了一下...(唉...我都不讀書的啦...)

 

原來常規的西醫處理是如何看待這樣的外傷...又在做什麼樣的診斷與排除等等...

 

CT為了確診沒有腦部的溢血...也沒有任何腫脹的情形...

 

然而...這樣卻造成腦波放電...因此醫師繼續詢問家族疾病史...

 

更進而再抽血看是否有電解質不平衡的情形...

 

西醫真的就是要搞懂這一切的問題由來...

 

然而...病患...家屬...真正在意的事情又是甚麼呢?!

 

 

所幸後來醫學系的學弟介紹了一個學長...

 

做了些西醫的問診與衛教...讓我朋友心裡踏實了些...

 

 

於是我們兩個開始討論這樣的病例該如何用藥...

 

把起脈來...兩手弦...我朋友也說他平常脈象不是這樣...

 

因此我開了柴胡龍骨牡蠣湯...

 

加上朋友想要活血化瘀...加上了桂枝茯苓丸...

 

再加上了遠志...菖浦...桔梗...原本要加荷葉...(但缺貨...)

 

接下來...就看今晚...老天爺...要如何去幫忙囉...

 

 

而...我自己對於我朋友說的夢一場...有了些感觸...

 

到底什麼是真實...什麼又是夢呢?!

 

這場夢對我而言...如此的真實...

 

這場夢對他而言...虛幻空洞...但卻又似真...

 

平常作夢...夢中很真實...醒來卻又虛幻...

 

有人說夢...是潛意識...有人說夢...是相反的幻象...

 

到底要如何去認定呢...

 

夢...端看我們怎麼去拿捏吧...

 

人生也不過就是短短的夢一場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