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還接到回嘉義的學弟貼心的問候...為我今晚的料理鼓勵打氣...

 

今天的菜色:香腸蘆筍番茄沙拉蛤蠣巧達湯香煎鮭魚佐芥末籽醬...

 

由於最近在作奇蹟三十的練習...很巧妙的...今天的功課就是要讓自己好好享受一頓晚餐...

 

因此今晚也替我帶來了諸多的奇蹟...

 

一開始上課...美麗的同學...很高興的跟我們分享了她之前整理的上課資料...

 

把前兩次的菜單手續配合著老師的照片...從備料到成品...真是一份精美用心的禮物...感謝絜平...

 

 

之後老師就開始準備料理了...

 

先把半顆馬鈴薯水煮...胡椒香腸斜切...洋蔥切丁...番茄切丁...蘆筍則用四季豆代替斜刀切條...香腸蘆筍番茄沙拉備料完成...

 

再來就是把紅蘿蔔去皮切塊...馬鈴薯去皮切塊...西洋芹切丁...洋蔥切丁...培根切小塊...蛤蠣洗淨即可...蛤蠣巧達湯備料完成...

 

最後把洋蔥、紅椒、黃椒切絲...蒜頭切片...青花菜對切...香菇去蒂上頭開小花...鮭魚去皮再以擦手紙吸水...用鹽以及胡椒先醃...鮭魚義大利麵備料完成...

 

 

而正當我把所有的備料準備完成之後...竟然發現全部廚房的瓦斯只有四桶...而我是第五位同學...

 

不過就在我請老師幫忙之下...以及同學的情義相挺下...我還是很順利的按照自己的步調在烹煮著...直到屬於我的瓦斯桶來到...

 

這一切的開頭如此順利...真是奇蹟阿...

 

 

而在今天的備料過程相對輕鬆的情況下...我還是很自然地...在幫馬鈴薯去皮時割傷了我自己...

 

而奇蹟的事情是...我的手指頭另一處正貼著OK蹦以備萬一...

 

一切就是如此的自然而又順遂...我的傷口也有了妥善的防護措施了...奇蹟不停湧現啊...

 

 

於是料理開始...首先...香腸蘆筍番茄沙拉...

 

先用平底鍋用橄欖油少許先煎香腸...這次我學會了...用小火慢煎...這就是優雅的秘訣...

 

這道手續很重要也很簡單...只要讓香腸顏色上了...即可拿出放涼...

 

然後把水煮好的馬鈴薯...去皮...切塊...

 

再把四季豆...香菇...花椰菜...水燙過...(香菇跟花椰菜是隔壁鄰居一起來泡湯的...)

 

重點是四季豆煮熟後...要用濾網撈出之後...用冷水沖涼...

 

之後把香腸、四季豆、馬鈴薯、以及生洋蔥、番茄混合...用芥末醬、胡椒、鹽...攪拌調味...

 

再加入橄欖油以及義大利香料攪拌調味...完成...

 

 

第二道是...香煎鮭魚佐芥末籽醬...

 

首先...先在水滾後...先煮義大利麵...八分鐘後...取出先瀝乾水分...攤平放涼...

 

重點是...要攤開...不可用水沖...這些手續都是為了保持義大利麵最後呈現的Q度以及扎實感...

 

還有一個步驟是淋上橄欖油...即可放涼待用...

 

之後用沙拉油...冷油小火...即可爆香蒜片...之後在加入洋蔥...使香氣更加濃郁...

 

然後放入義大利香料、雞粉、胡椒、鹽...加水少許...開始煮紅、黃椒...

 

再放入麵、青花菜、香菇...此時就要斟酌加入水...然後放入奶油...即可轉大火煮麵...

 

在起鍋的時候再放入橄欖油增色...(這部分...老師說我的顏色已經夠亮麗了...所以可以省略...)

 

將義大利麵擺盤後...開始進行煎魚的部分...

 

一樣冷油...小火...將醃過的魚直接放入煎即可...

 

這部分重點是...先把四面上色即可...目標是要外脆內軟...因此如果魚肉較為厚的話...可以考慮四面上色後在放入烤箱中...

 

我自己則是學到了...煎魚不可著急...要一面完成之後再煎另一面...翻魚的時候還要有些技巧...否則會讓魚肉分道揚鑣...

 

不過這也未嘗不是好事啦...可以讓我趁機看到裡面肉上從鮮紅變成白裡透紅...此時...用一個字來形容...我想是非常適合的...

 

最後就要準備淋醬...

 

用鮮奶油...配合芥末籽醬...少許鹽、胡椒...配合奶油...過程中不停的攪拌...同時也要讓鍋中的大家不停搖晃混合...

 

老師還幫我加水...讓醬料打出泡泡來...這部分我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啦...可能是鮮奶油的量不夠吧...

 

我最後淋醬的時候...我覺得醬料的量...也就是一個畫龍點睛的量...

 

 

最後的...蛤蠣巧達湯...

 

先在小鍋中放入奶油以及橄欖油...小火將之融化...

 

再放入培根、洋蔥...少許鹽...炒香...

 

加入...紅蘿蔔、馬鈴薯、芹菜...加水煮湯...

 

等待料都熟透...原本應該抓馬鈴薯軟了即可...

 

我自己實際上...又是水快乾的時候......

 

再放入鮮奶油...將原本水樣的湯頭...頓時調成了白濁樣的濃湯系列...此時再放入雞粉、鹽調味...

 

然後再煮蛤蠣...再放入奶油...替巧達湯的濃鮮甜的特色加重...

 

在我以為這一切都要完成的時候...

 

此時注意到老師的一個小秘訣...

 

這時候再把煮熟的料理先取出裝杯...

 

然後再用高筋麵粉與水調稠...在倒入湯中...讓巧達湯的濃稠度再加分...

 

然後再調整湯的味道...目標要在味道上、濃稠度上都要適中...沒想到一個簡單的湯中蘊含了如此細致的功夫...

 

而我實際看到每次一個功夫之後...巧達湯的顏色跟濃稠度都有了變化...都是一次的驚喜...

 

至於喝熱湯的時候...我覺得是味道很充分的...給老師評比的時候...也是一個過關的大拇哥...呵呵...

 

 

不過全程我完成的時候...看到其他同學都已經完成了...明確的說...他們都已經吃飽在準備收拾了...

 

我也迫不及待的想要帶這些料理回去跟室友們分享...

 

 

回去時...不停盤算說要在誰的房間去一起享用...

 

然而大家都不在...我只好一個人默默地待在交誼廳...看著剛修理完工的電視...

 

說真的...一個人面對這麼豐富的料理...突然有股壓力以及失落感...更多的是我原本期待跟大家分享的心情頓時有了很大的落差...

 

所幸今晚是個奇蹟之夜...學弟們陸續回來了...

 

雖然他們都已經吃飽了...但是還是很樂於與我一起分享這份完成的喜悅...

 

看著他們滿足的表情...尤其學弟一樣樣的將每道菜色搞定...並且很歡喜的幫我清洗餐具時...

 

我真的覺得這樣的夜...自己的料理有人可以一起分享...讓彼此都輕鬆自然地豐盛滿足...

 

這真是件簡單快樂的幸福奇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