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神話學大師...坎伯的另一本作品...

 

坎伯說:英雄自日常生活的世界外出冒險...進入超自然奇蹟的領域...

 

            他在那兒遭遇到奇幻的力量...並贏得決定性的勝利...

 

            然後英雄從神秘的歷險帶著給同胞恩賜的力量回來...

 

 

這是坎伯大師對英雄故事的原型做了簡單的說明...

 

而在書中的開始...坎伯大師將各個神話故事依造召喚、啟程、歷險、回歸的順序編排著...

 

並且詳細的說明各個故事中相似的象徵人、事、物...

 

由於詳細的故事說明...讓我也得以跟上大師的腳步一起踏上英雄的歷險道路...

 

 

同時大師講解神話與夢的關係...

 

原本神話是全體人類身體與心智活動產物活生生的啟發...然而神話在現在世界中的地位已經不再了...

 

而我們個人只好轉向去探尋屬於自己私人、未被認可、基本、但隱含強大力量之夢的眾神廟...

 

 

而由於大師的境界還是很高很高...因此我僅就自己能理解的部份節錄下來...

 

1.突破個人侷限的巨痛乃是精神成長的巨痛...


   藝術、文學、神話與禮拜、哲學及苦修的鍛鍊...都是幫助個人突破侷限的視域...以進入不斷擴大理解領域的工具...

 

   這讓我想到...曾經我跟一位老師說...內在探索是一條很棒的道路...同時也是一個與自我相處的很棒的工具...

 

   而老師跟我說...探索的路很多...自我相處的道路也很多...他自己在吹薩克斯風的時候...就有這樣的體會...

 

   也讓我想到...日本很多的技藝到最後...都變成一種道...或許...這就是一種精神成長吧...

 

2.不帶執著的去做你該做的事...把所有的行動歸屬於上帝...把心置於真我上...


   把自己從渴望、自私與爭鬥中解放出來...不受悲苦所擾...

 

   話說今天才看到麥可先生的分享...他把自己的補習班經營權轉交給主耶穌...自己成為公司的執行長...

 

   坎伯大師說...深徹洞明這點的人...行動沉靜而自由...

 

3.神話英雄不是已成事物...而是將成事物的佼佼者...


   他要斬殺的龍怪正是保持現狀的怪獸...也就是緊握過去不放的哈德法斯...


   哈德法斯是敵人...不是因為他執著過去...而是因為他執著...


   英雄的行為是不斷破壞當下既成的事物...正是因為英雄是創造生活的佼佼者...

 

   這讓我聯想到...唯有那些勇於冒險突破...擴大自己安全舒適區者...才是成功的候選人...

 

4.世世代代的個人像身體上無名細胞一樣的逝去...但是穩定永恆的形式卻保留了下來...


   透過開展自己視野的方式...擁抱這個超我...每個人都被發現自己因此被提升、豐富、支持和擴大...

 

   這就像是julian說的...當一個人提升自己的能量頻率...受益的不只是他個人...週遭也因此跟著提升了起來...

 

5.坎伯大師也討論了部落儀式的概念...

 

   所有儀式都在幫助社會和大自然中其他的事物一起忍受度過嚴冬...


   所有的儀式都致力於使全體人們配合自然季節的運作...

 

   很可惜的是...現在社會的科技進步...卻也讓許多的神話與儀式漸行失色...

 

   舉自己的例子來說...我的所謂成年...不過就只是拿到了一項資格...半夜還可以在街頭流浪...如此而已...

 

   這相對自己連續兩年到太麻里部落去看小朋友的成年禮來說...真是天壤之別...

 

   在那儀式過程中...所有見證者可以感受到孩子們通過試煉的成長...父母們欣喜的感動...族人們傳承的社會責任...

 

6.同時坎伯大師討論了現今社會面臨的情景...

 

   由於科技的發達...神話已經從象徵的涵義部份演變成歷史故事的追尋...

 

   在天文望遠鏡和顯微鏡的探索下...神祇沒有藏身之處...


   西方科學從十七世紀的天文學到十九世紀的生物學...最後把注意力集中在人類自己本身...來到了人類學與心理學...


   清楚的刻劃出人類驚奇感之焦點非凡轉移的軌跡...

 

 

   最後坎伯大師勉勵每個人...

 

   現代的英雄...亦即勇於傾聽召喚...並尋覓那救贖我們整個命運存有之所在的現代個人..

 

 

   人是自我中心主義力量所必須臣服的陌生存有...通過他自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後復活...社會則以他的意象重新改造...

 

 

在最後感受到坎伯大師...苦口婆心的想要喚醒每個人的內在英雄...

 

並且不只是讓大家看到這本質...而是要了解我就是那本質...然後以這本質的化身在世界遊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