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頭七的印象...還停留在十五年前小四的時候了...

那時候是幫阿太(也就是我爸的爸爸的爸爸...)做七...

年幼的我只記得當初是在老家巷口的空地上...看的週遭長輩們都哭哭啼啼的...

而自己則是過了好一陣子...眼匡才漸漸泛紅...落下一粒粒渾圓的水珠...

或許是自己年幼體會不太深刻...

或許跟阿太的相處不多...只記得小時候...阿太常常叫我背著阿婆去幫他偷買香煙的趣事...


一轉眼時光飛逝...

今天一大早...我們一行人來到了新光醫院...

到場的除了我們全家大大小小以外...還來了姑婆(爺爺的妹妹)以及叔叔(姑婆的孩子)...

幫爺爺誦經的是三位虔誠的女弟子...

這一次...我感受到了哀慟...心酸...一種家人離去的不捨...

這一次...我也感受到了祥和...平靜...莊嚴...一種旁觀者帶著祝福參與了盛會...


現在的法事也變了很多...儀式變的比較簡單...可是感覺卻變的更深層...

或許可以說是以簡馭繁吧...算是現在社會的洗禮之下造成了傳統儀式上的轉變...


下午...我跟著四個姑姑一起幫爺爺折蓮花以及元寶...

後來一陣子之後...大家開始婆婆媽媽的閒聊...

就這樣...我被四個年近半百的女人...硬生生的帶回了四十年前的時光...

那時候的生活很苦...跟我自己的幼時生活相比...我真的幸福很多...

那時候的童年生活很多鄉土趣味...跟我自己的童年相比...我只有電視電動...

那時候的孩子們多...大家都有伴一起玩...而我還算幸運...雖然是獨子...可是我有一群年紀相仿的表親...


同時...今天我知道了一個消息...一改我對爺爺的認知...

我以前一直以為爺爺是貴公子氣息...而且是個嬌生慣養的長輩...

沒想到...都是我亂聽亂誤會了爺爺...爺爺也是含辛茹苦的帶著這個家庭的每一份子...

也因為爺爺跟阿婆的關係...爸爸也才會跟四個姑姑以及叔叔六個人感情如此要好...

我很慶幸...我生長在這樣的家庭...很慶幸從小在這樣溫暖的家庭下長大...

謝謝你們給予我的...謝謝你們教會我的一切...


有人說...爺爺最後能在床上安詳的離去...是修來的福氣...

後來我漸漸的從長輩們那邊聽到了這些從前總總的故事...

讓我打從心裡的深深佩服爺爺...

請讓我向您致敬...您是一位默默在旁眷顧我們的大天使...

而我相信...您會一直都在...我們愛您...永遠都是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