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有這種想法比較的是因為小說中醫而來...

感覺哲學與科學之分...

西醫是用科學的角度去認知醫學...

而中醫則是用哲學的角度去認知...

當時閱讀時有很大的震撼...

不過想想自己在陽明西醫的教育下...

好像的確是如此...

後來漸漸地有越來越多次的體悟到這種感覺...

哲學的東西不科學嗎?!

不...哲學的東西比科學更細膩...只是無法數據化的說明而已...

今天陳榮洲老師說左腦跟右惱的IQ與EQ...大概在說的也是這個東西吧...

廉証提到的他老婆的說明大概也是這個吧...

就像是這篇文章的作者(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brestcancer1.htm)

最後提到的一樣...

"你如果研究中華文化無論是專研於天文,地理,政治,經濟,軍事,詩詞,文學等等,都應該會有一個共同的結論,

就是我中華文化研究的就是如何從外面能夠看到裡面在做什麼的一種學問,而西洋文化正好相反,

他們是在研究如何從裡面來看到外面的一種學問,兩者相較之下,就變成他們在科技上會超過我們,

而我們卻在科學上會超過他們,因為科學是形而上的學問也就是哲學 . "


這讓我不禁想起剛進後中時陳立德主任的一句話...

中醫與西醫很明顯的是兩個不同角度在觀察醫學以及人體...

可是他告訴著我們很多東西或許一時間是沒有交集的兩條直線...

但是如果拉到無窮遠時卻會是發現最後的遠端會在彼此密切接和的平行線般...

ex:看行星的時候...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中西醫的結合是必要的...我相信...

可是我覺得目前的作法好像不應該如此...

或許中西醫的對談時我應該去看看...

就像是蘇亦彰老師這樣利用中醫的角度...把西方藥物拿來中醫理論用...

就像是小說中醫裡面張醫師的理論一樣...或許這樣的結合是我們這一代的目標吧...


十年的時光好快...

十年前還是毛頭小子...與一群人做過瘋狂的事情...

十年後的我....又會是如何呢?!


唉...無限循環...我又陷入了...要活在當下過好現在的我...別急一步步來...

我想學"我的野蠻女友"寫下一個時光蛋...感覺應該會很有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