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是神話學大師...坎柏的最後13篇演講稿...

 

裡面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

 

從印地安、埃及、東方常青哲學、佛教、瑜珈、西藏、希臘...很多很多...

 

 

而我讀起來也是特別的吃力...

 

因為我本身就是一個對歷史...對人名...容易混淆不清的人...

 

再加上這是當時演講的逐字稿...而在自己揣測坎柏大師的講話語氣時更是容易有誤差...

 

同時大師在講解每段神話的故事中...時常一下就帶到一個象徵符號的重點...

 

而我還來不及趕上...就馬上又是下一個符號緊接而來...讓我常常有想放棄的感覺...

 

 

抱怨完了...

 

 

這本書中還是有許多地方讓我產生共鳴的地方...

 

 

如一開頭的故事...徒弟問"道"...師傅灑鹽於水中...

 

鹽溶解而已不復見...能看見的只有水...

 

道也是如此...看不到...卻已在其中...

 

 

在東方的常青哲學中談到...神話與夢都是來自於同一個被稱之為 "智慧身" 的領域...

 

這是一股無法控制的能量...是控制身體的能量...同時也是一種知覺的能量...

 

相對的...另一種系統則來自於我們的腦袋..擁有著一整套意識與知覺...

 

 

書中也探討著犧牲的觀念...

 

犧牲的本質就是把牲品投入火中...生命就是一道長燃之火...

 

我們將食物送入口中...就是將之轉化成身體的一部份...

 

餵養這道火焰吧...從中燃起對犧牲的熱情...

 

這讓我想到在 "曠野的聲音" 中...真人部落對於狩獵到的動物...

 

總是抱著感恩的心情...並且都會為這個牲品祝禱...

 

因為他們了解...這是整個世界之中的長燃之火所必須的...

 

 

討論到極樂...生命的狂喜...內心自覺的喜悅...

 

要到達這樣的境界...透過的是涅盤...是關於想要得到更多的慾望與害怕失去的恐懼...

 

涅盤就是看透這些慾望與恐懼...從而達到了極樂...

 

有趣的小結論是...生命會以一種奇妙的方式轉化...

 

在"死亡"之後...會變成正面而積極...

 

 

討論到佛教的時候...講著小乘與大乘佛教...

 

小乘是透過某種有秩序的紀律修行...就像是搭著小船渡河到達彼岸...

 

大乘則是看透...我們早已在船上...享受生命的盛宴...因為這就是證明我們存在的一場儀式...

 

 

討論到神的時候...比較著東西方的不同思維...

 

西方認為神是一個事實的存在...也因為有這些事實...產生了生命的能量...

 

東方則認為神是一種能量的人格化表現...簡單的說...神...是能量的信差與載具...

 

而這樣的概念被帶到了意識上...

 

西方認為人腦是意識的源頭...

 

東方則認為...意識本然就在...是一種超越的意識...

 

而人腦只是装盛意識的器官...人腦的功用就是將這些超越意識顯現出來...

 

 

討論到生命的儀式...這名詞最近一直出現在耳邊...因此更加注意了...

 

書中說...重要的不是物品本身...而是它的象徵隱喻...

 

生命中的每個事情都可以是個儀式...

 

我們的生命本來就是受到某種超越的力量所賜與和支持著...

 

吃飯...我們吃的不只是物質性食品而已...

 

用餐可以是種儀式...找朋友諮詢尋求支持可以是種儀式...

 

只要想想正在做的是什麼...我們就已經擁有了我們的儀式...

 

 

講著禪學的時候..討論到了經驗的重要性...

 

書中很直接的說...生命根本沒有意義...(這句話...我還記得calvin當初跟我說的時候...我愣住了...)

 

生命重要的事情不在於意義...而是其中的經驗...

 

與神對話中...神也說我們就像是祂的身體一般...透過我們的經驗...祂經驗到了自己...

 

這也讓我想到一個很有趣的事情...同樣一個名詞...不同階段一直被問著...

 

卻在每次的回答中...有了不同...或許是層次上的不同...或許視野不同了...

 

累積著不同的經驗...意義也就跟著不停的轉化著...

 

最近翻著自己系上的期刊...讀著學弟妹對於中醫的見解...也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學弟妹是幸福的...有老師不停地問著這個問題...使他們在腦海中產生了陣陣漣漪...

 

 

最後本書以心中的上帝作結...

 

心中的上帝是律法的頒布者...

 

同時心中的上帝是律法的更改者...

 

而這位上帝不在其他任何地方...祂就在我們心中...

 

 

 

 

ps:當初看這本書的目的...是想要認識更多的...象徵符號...

 

然而我發現這方式讓我很不舒服...太煩雜的資訊...讓我迷失方向...

 

不過我卻也透過這個過程發現...

 

象徵符號...萬法萬種...而其中巧妙的相似處皆隱藏著對人性如此貼切的譬喻...

 

通達這些符號的盡頭...皆指向一個明確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