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中庭曬太陽的時候...遇到了一個杵著助行器在做復健的媽媽...

 

看著媽媽用很規律的動作...先兩腳同時站穩後...助行器向前...右腳向前...左腳向前...

 

然後就這樣一步一步的繞著中庭做復健的運動...

 

 

觀察了一圈之後...我一直在推想著媽媽受傷的位置...

 

老實說...媽媽每轉一次圈...我就左腳猜完換右腳...兩邊換來換去都拿不定個主意...

 

不禁想起了當初自己十字韌帶重建之後...

 

那時候上樓梯的情形...雙腳站穩之後...健側腳先上...重心踩上之後...柺杖上...再患側腳上...

 

 

於是我想說...媽媽受傷的腳應該是右腳吧...

 

ㄟ...後來想想好像又有點怪怪的...

 

於是姑且學著媽媽的用力方式行走...好像發覺左腳比較放鬆的感覺...

 

打定了主意之後...我想是左腳受傷吧...

 

(那時候還在想著自己膝蓋復健的過程...於是很自然的就想應該是媽媽也是膝蓋受傷吧...)

 

 

於是又一圈的...媽媽走到了我的面前...

 

我簡單的打了個招呼...跟媽媽分享了當初自己受傷復健的心得...

 

媽媽也開始講著自己目前的復健進度...

 

剛開完刀兩個月...目前就是在家中以及中庭這樣做復健著...

 

媽媽說自己是左髖關節的手術...

 

 

那時候我真是喜悅與錯愕夾雜著...

 

喜悅的是...自己推測的是左腳受傷是對的...

 

錯愕的是...我太先入為主地將媽媽的受傷也當作跟自己一樣...

 

 

後來在看媽媽的走路背影...

 

才開始很明顯的看到...

 

媽媽依舊是用同樣的步調節奏在走著...

 

只是不同的是...媽媽的兩隻膝蓋都是很自然的擺動著...

 

而唯獨是在整個動作的過程中...媽媽的左髖骨是刻意固定...盡量減少活動角度的...

 

我才從中看到了更細微的動作...才從左右腳的二元性開啟了另一扇門...

 

 

感謝這位媽媽...也祝福她早日康復...

 

感謝身體的語言...身體的確會說話...

 

身為一個醫者...不僅要聆聽自己的身體...更要去聆聽他人的身體...以此自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