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晨熟悉的鬧鐘...丁..丁..丁...的響起,我朦朧地睜開眼,看看手機,有通未接來電...

回電之後,另ㄧ邊傳來的是健行社區關懷協會的惠姐聲音,我才知道原來今天是我第一次家訪的出航,

趕緊爬出門,整裝出發,到了協會跟惠姐聊了一下,

沒多久,另ㄧ位家訪成員美華姐也到了,她跟我ㄧ樣是初體驗,

對於接下來會遇到怎樣的長輩,惠姐簡單的跟我們說明了一下,並且禱告了一番,請求主賜予愛與溫暖於等下的家訪家庭中。

ps:雖然我是個無神論者,但是我相信各種形式都會是力量的來源,也是ㄧ種堅定信心的來源。

因此,透過主的力量,我相信,即將看到兩個家庭因為我們的參與而得到關懷以及溫暖。


到了第一戶人家,出門迎接我們的是ㄧ個約莫60歲的婦人,

她很開心的歡迎我們,並且跟我們介紹今天的主角:97歲的阿嬤,ㄧ個神智清楚,可惜因為十年多前的意外導致身體行動不便。

我們一行三個人馬上到阿嬤的床邊自我介紹,並且告知來意,同時對我而言人生新的挑戰也就此展開了,

我必須使用我坑坑破破的台語跟阿嬤聊天,大致上了解阿嬤的生活都必須仰賴媳婦的幫忙,也跟阿嬤寒喧了一番,

後來我就到客廳跟60歲的婦人做一些資料上的紀錄,也聽到她跟我們說,三年前我們就有想要來做家訪,

可是她誤以為是詐騙集團,直到我們不斷透過電話訪問的過程,才在今天終於有機會相見,

過程中她雖然都是笑笑的說,我也知道她心態上改變的原因,這是件值得開心的事情,

不過在這背後,當我想到現在詐騙集團充斥,人跟人間的信任越來越薄弱,想到此,不禁有點失落...

就在此時,隔壁鄰居的也剛好來抬槓,我們也就開始了新的話題,因為鄰居也是ㄧ位70多歲的奶奶,

ㄧ個熱情、活力四射的奶奶,我們也想說要幫她做紀錄登記,我們笑說是為了結緣,

奶奶也回笑說:結緣好阿,那我拿些東西來請你們吃,我去拿街頭巷尾都在訂購的包子給你們試試。

就這樣喜孜孜的跑回去了,同時,果然街頭巷尾也開始了ㄧ波訂購熱潮,

這讓我回想起兒時街頭鄰居互動的熱情,這已是現在的我在社區大樓裡少見的情形了。

當奶奶回來之後,歡笑不斷,不過時光匆匆,我們也不便打擾太久,

最後在我們幫97歲的阿嬤禱告,祈求主幫助她、陪伴她,而有趣的事情是,阿嬤最後也會跟我們喊"阿門"。


而第二戶人家,是在一個巷弄之中,我們到了之後,出門迎接我們的是ㄧ位74歲的獨自居住爺爺,

我們進門之後,爺爺為我們清理了ㄧ下客廳,我們一席人就在客廳內聊了開來,

簡單的自我介紹之後,惠姐問了爺爺關於他的老伴是何時離去的,瞬間,爺爺沉默了ㄧ下,回答ㄧ年多了,

我們知道,爺爺是很想念她的、同時爺爺也是很需要伴的,

之後我們繼續換了別的話題,介紹了協會每週三都有活動,會邀請附近的長輩一起同樂,爺爺看起來非常有興趣 ^^

不過剛好因為爺爺的女兒很有心,已經爺爺準備了社區長青大學的課程,所以剛好時間上會衝突到,

我們還是邀請爺爺有空的時候,仍然可以到協會去走走。

同時我們將目標轉移到,邀請爺爺去公園裡跟其他長輩們互動,爺爺也是有想過,

不過他同時表達了自己的一些想法,關於一些語言不通等等的顧慮,

這時候我終於發揮作用啦!!!! 我就馬上用我的破台語跟爺爺聊起來,希望藉此可以鼓勵爺爺去嘗試溝通。

最後要聊到了爺爺的子女,知道爺爺有三個孩子,我們也想邀請爺爺去跟兒女同住,

此時,爺爺再度沉默了...眼珠漸漸開始變的晶瑩剔透、漸漸地ㄧ顆斗大的淚珠滑落。

看到此,我的心理很不捨,淚珠也在我眼框中醞釀,但我告訴自己,我要呈現的是個關懷與溫暖開心的家訪,

因此這部份的心情,只能就此收下,不過,也同時深深印下心中,好難過...

我只好把話題轉過,提及爺爺的寶貝孫子們,提及大家齊聚爺爺家過年的情景,是個熱鬧溫暖的氣氛中,

最後我們為爺爺禱告,請主在爺爺孤單的時候陪伴他、聆聽他、支持他。

我們也在此拍下了這一幕的照片,雖然我們不能常常來陪伴他,但是我們要讓爺爺知道,我們是很關心他的。


第一次的家訪,沒想到有這麼多的感觸在心頭,

健行關懷協會是個好地方,裡面有ㄧ群人在關懷社區的長輩們,

用他們會的方式、能的方式去把溫暖帶到每個掌者身邊,很開心我有這機會加入這邊,也想邀請你的加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