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沒有像劉姥姥這樣的步履闌珊...

但是土包子的程度大概是差不多的...


今天是我人生中第二次進入開刀房...

上一次是躺著當病人做前十字韌帶手術的時候了...

而今天則是以一個見習生的身分在旁邊看著醫師們動手術...

老實說...我一直以為會看到血飛濺的樣子...

因此對於今天整個過程是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


當我們換完小綠人服裝後...學長出現了...

帶著我們介紹每一間刀房裡面正在做的手術...

有的正在做消毒...有的是內視鏡刀房...有的在做乳房切除...

有的在做腸造手術...有的準備要膽囊切除等等...

經過學長簡單扼要的說明之後...

也讓我們對於接下來在開刀房裡面要注意的東西也有了個頭緒...


於是我們就分組進刀房見習...

第一個手術是因為病人食道癌...已經無法進食...

因此必須要做腸造廔手術以方便之後的餵食...

另外還要再一個port-A以方便以後治療時的打藥等...

由於我們進房間的時候已經快結束了...

於是親切的醫師就為我們做了些說明...

沒想到在醫生知道我們是後中同學後...

竟然赫然發現...我們班上同學是他以前軍中的學長...

頓時間...所謂的人與人之間相似不會超過六個人的理論又出現了...

親切的醫師在最後還幫我們做了簡單的圖表說明...

讓我們更清楚整個手術的流程...以及要注意的事項...

真是有了個好的開始啊...


第二個房間則是到了內視鏡刀房...

這間房間就更讓我有了熟悉的感覺...

當初我的十字韌帶重建也是內視鏡手術啊...

我還記得我當時還不小心看到手術螢幕...之後就直接昏倒了...

這次的病人是要做膽囊切除術的...

就看著醫師在病人身上打了兩個洞...加上肚臍...

之後就開始藉由各式的儀器...一層一層...小心...細心...耐心的尋找膽囊的位置...

之後再利用電燒的方式將膽囊與周邊組織分離...

此時...我才知道...原來手術房裡沒有刀啊...

(一整個是實驗室土包子來著的...還以為手術都是用手術刀一刀刀的完成的...)


在整個過程中...我真的很佩服醫師的專注力...以及兩手的靈巧度...

完全藉由儀器上細膩的操作將膽囊分離...膽道綁住...血管止血...

每個動作都要由不同的儀器完成...

每個動作都是小心翼翼的執行著...

我光站在旁邊...想要全神貫注就已經時有分神...

這令我更加的佩服醫師了...


不過我的分神也讓我發現了一件事情喔...

開刀房裡面真的是太冷了...

我還有穿了一件小綠衣...聊勝於無...

然而病人卻是直接被打通了一個通道與外界聯繫...

雖然已經近乎於無菌的要求...

但是寒氣卻也因此滲入了體內...

術後的疲憊...看來不只是因為手術本身的外力造成傷害...

在手術時的環境也同樣的帶來了病人另一層面的影響...


今天我來了...是清醒的...也才更能去體會病人曾經歷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