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暑假的時候就有幸能夠聽到魏導跟黃製片的座談會...

 

聽著導演談著這部片時的神采飛揚...當時的我是非常感動與期待的...

 

因為魏導用他的運鏡將我們帶到很高的角度去看台灣...去看這片土地上的文化與意識...

 

導演用他的方式...讓台灣的影壇史上創下了一位英雄人物...莫那魯道...

 

 

 

我很喜歡電影的slogan...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配合著電影的名字...賽德克。巴萊...真正的賽德克人...

 

更是有一種霸氣與堅定的屹立不搖...

 

 

還沒看到電影就已經期待到滿出來了...

 

 

電影開頭的第一句話又打到我了...

 

好的獵人是懂得等待時機...

 

畫面的運鏡讓我想到了漫畫獵人裡的一小段...

 

小傑為了要從西索手中拿到號碼牌的時候...苦練的專注與精準...

 

就是這一句話最好的寫照...

 

話說...今早主任在會診之後...分享了一個很重要的經驗談...

 

手中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是機會就只有那一次...

 

 

ㄟ...話題越扯越遠了...

 

 

電影一開頭...介紹了獵人文化讓我們認識...

 

那是一個浪漫而榮耀的年代...

 

獵人每次的成就...不僅是族人豐收歡慶的時刻...更是祖靈們所傳承的驕傲...

 

 

但是後來日本人的強行佔領...

 

讓賽德克族的生活有了很大的轉變...

 

獵人活動的地點不在是獵場...反而把樹木砍下...

 

原先的驕傲與榮耀已經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摩擦之後的忿忿不平...

 

 

從莫那魯道與日本番一郎的對話...看到了兩代之間的矛盾思想...是傳統的驕傲?! 是跨時代的轉變?!

 

從莫那魯道與荷戈社頭目的對話中...看到了領袖抉擇時的矛盾...是靈魂的尊嚴?! 是族群的延續?!

 

從莫那魯道獨自一人在溪邊時沉思中...聽到了祖靈的浪漫呼喚...順著心走...讓靈魂來引領...

 

 

然而...

 

事件發生了...

 

讓原本的所有情緒都得以抒發...

 

劇情卻落幕了...

 

一個人...坐在一片死寂的旗桿空地下...

 

 

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呢...

 

又是因為什麼原因...走到了這一步...

 

 

我想...導演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很美...

 

大和民族信仰的是太陽...

 

而賽德克族則是相信彩虹...

 

他們為了信仰而戰...只是他們卻忘了...他們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