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在問別人問題...是時候也該自己回答點問題了...


今天開頭上課老師就丟了一個問題給我們...中醫是什麼?!


如果有人問我們中醫是什麼...我們會怎麼回答他們...

有趣的事情是我這次在花蓮見習就有想過這樣的問題...並且用英文回答喔...

哈...破英文只要有心...對方還是能理解的...因為我是heart to heart talking!!!!


中醫對於現在的我而言...已經是種哲學了...

有著它的理論基礎...沿著這條架構在做不斷的延伸...

有人說中醫不科學...我會說...中醫不只是科學...

科學對我而言是種講求明確清晰的態度...是要明白這一切的道理...並且可以重複證明...


而中醫不是這樣的...中醫的思維是將整體的概念用簡單的模型解釋...

或許是五臟...或許是經絡...或許是氣血陰陽等等...

由於整體的概念環環相扣密不可分...因此只能用臨床有效的方式去歸納...整理...

中醫才是真正經由幾千年不斷臨床實驗之下...最明確的實證科學...

然而...中醫又更加的提升...不斷的在各式各樣的模型中做調整...

不限制各家的思維...形成了百花齊放的局面...

這種不限制...永遠都有這種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態度...永遠都在做層次上的提升...


因此雖然是同一個字詞...卻因為每個人的層次不同而有了不同的涵義...

同樣的病人...不同的醫師...有不同的思維...

同樣的醫師...不同的病人...有著不一樣的治療手段...

就是這樣的以人為本的醫學...

而簡單的說...中醫就是一個致中和的醫學...讓一切都回歸到那個相對的穩定點...

因為我們相信...人體本身的治癒能力...中醫就是順從身體的最原始反應去做調整...

                                                                                                                 
至於真正的病怎麼好的...也就不是這麼重要了...


                                                   中醫婦科學第一堂課時的luludi 此時對中醫的定見...

                                                                                                                     2009 09 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di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